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郁钧剑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12-20 22:35:44 熊光楷/文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认识郁钧剑的时候,只知道他是唱出《小白杨》、《哨所的喇叭花》、《家乡的小调》等歌曲的著名歌唱家。后来交往久了,我越来越感慨于他的多才多艺,感慨于他钻研多种艺术门类的执著精神。

我收藏了多本郁钧剑的签名书,如散文集《明星会客厅》,诗集《我为什么要歌唱》、《骏马北上不是我》、《哪里飞来一粒籽》、《羊咩》等。但专门索取的签名盖章书,却是2006年出版的抒情诗集《芦花集》、散文集《不如不见》。

在《芦花集》序言里,郁钧剑把他写诗的历程分成四个阶段:年少时快乐,即使不快乐也可以当成快乐;参加工作后,诗歌就变成了感伤;到了北京后,写诗成了一种慰藉;而到了可以在快乐和不快乐之间泰然自若的年龄之后,写诗也就成了一种装饰。

显然,郁钧剑自认为,他已经进入把写诗当成装饰的阶段。但我在看了《芦花集》后,却认为,无论哪个阶段的诗歌,都是郁钧剑情感与思想的诗意化表达。他所认定的“装饰”,实际上是自谦。因为经过前几个阶段的积淀,他的诗歌与他的情感已经可以泰然自若地融为一体了,他的诗歌已经成为他的心灵的外化,具备了真实而不矫情的装饰性。

在《不如不见》的序言里,郁钧剑谈到了他是如何撰写诗歌与散文的。他说,作为一个人,必须习惯于无奈与等待,这时候就可以多写写诗歌,多写写散文随笔。一来可以不虚度光阴,二来可以提高自己。这样的话,“无奈就会拿你而无奈,等待就会为你而等待”。

这是一种很有哲理性的表达。但就是带着这样理性的思想,郁钧剑用感性十足的笔触,写下了大量散文和诗歌。郁钧剑说:“无奈是一种修炼,等待是一种境界。”正是靠着这种坚持不懈的修炼,郁钧剑在演唱、写作、书法、绘画,以及组织演出等众多领域达到了不凡的境界。除了身为国家一级演员外,郁钧剑还是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这些都是郁钧剑达到不凡境界的证明。

我曾经应邀参观郁钧剑的画室,那里面丹青点染、笔墨纵横,主人的聪慧、勤奋与执著随处可见。《芦花集》与《不如不见》也可以为旁证。除了内容是郁钧剑所写之外,他还包办了封面与内文的题字。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