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塑造国际货币新秩序

tupianzhongguo 2015-12-20 22:32:25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精英储备货币篮子,代表了一个潜在的关键时刻。不过,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仅是该货币在中国境外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表现之一。

然而,这些发展没有掩盖如下事实:在SDR货币篮子的货币中,人民币有些另类。IMF的SDR关键纳入标准是,人民币应该可以“自由使用”,这一定义低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满足的“完全可兑换”货币标准。花旗(Citi)的新兴市场经济学主管戴维卢宾(David Lubin)指出,北京不打算让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目标定义为“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并明确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找机会实现的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不再是基于完全或可自由兑换这样的传统概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