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报:习近平主席缘何访问津巴布韦

tupianzhongguo 2015-12-20 22:29:55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主席今年出访的收官之作,是在非洲访问南非和津巴布韦两国。习主席访问南非与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有直接关系,是顺理顺章之事,加之南非在非洲大陆和中非关系中的显要地位,为人所共知。那么,习主席缘何访问津巴布韦?除了毗邻南非,近水楼台先得月外,主要还有三个原因:

第一,两国拥有良好传统友谊,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同中国保持密切友好关系;第二,两国经贸合作成绩斐然。中国对津援建了一大批项目;第三,彰显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特色。中国坚持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英美政府千方百计“改变津国家政权”,穆加贝也从昔日的“最佳领导人”变为西方眼中的“暴君”。中国政府反对西方对津实行制裁,反对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主张津内部事务由津各方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