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IS背后的“N国杀”,您看懂了没

tebiebaodao 2015-12-20 22:24:21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近来,坊间就流传这么一个复杂的段子——
“库尔德人反阿萨德又反土耳其,土耳其反阿萨德支持IS,IS反人类反塔利班,塔利班反美,美支持库尔德人,俄支持阿萨德,阿萨德反库尔德人又反IS,土耳其又反俄,法国支持土耳其,俄法又打IS。某国说:导演请再说一遍,我是帮谁来着?”
看懂了没?
好吧,要弄明白IS这个主角,咱们试试从他们盘踞的叙利亚说起。
国际上解决叙利亚问题有一个多边会谈机制。除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四方外,包括伊朗、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在内的区域国家都在这个机制之内。这些国家都是叙利亚问题的相关方面。
 
支持巴沙尔政权

俄罗斯:巴沙尔最主要“国际支持者”之一
俄罗斯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最主要的“国际支持者之一”,俄罗斯曾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俄罗斯对叙利亚政府军提供武器支持。
自今年9月30日起,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展开空袭行动。2015年10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访问莫斯科,与普京就叙利亚危机进行会谈。俄罗斯卫星网曾援引叙利亚驻俄大使里亚特哈达德称,俄罗斯空袭的目标是恐怖主义武装团伙,而不是反对派或者平民。
11月24日,一架苏-24攻击机在土叙边境被土耳其F-16战机击落。战机地点坠落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拉卡基亚山区。
对于战机被击落,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出强硬发言,称俄罗斯被“恐怖主义的帮凶背后捅刀”,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
不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不示弱,他说击落俄罗斯战机完全符合规定。他还回击普京说,俄罗斯根本没反恐,炸的都是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是土耳其的亲人。两国局势骤然紧张。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俄罗斯的矛盾起始于今年9月。叙利亚西北部地区成为俄罗斯空军打击的重点,土库曼人武装也因为其“反政府性”而成为俄罗斯的打击目标,这引起土耳其的极大不满。一战后,土耳其在经过同法国和后来的叙利亚政府协商之后,允许这些与自己“同宗同源”的土库曼人成为叙利亚公民。
其实今年9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曾造访俄罗斯。经贸方面,两国合作也比较紧密。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土耳其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将与俄罗斯的贸易从320亿美元扩大至1000亿美元,俄土双方还准备修建一条年均600亿立方米运输量的土耳其天然气管道以供应欧盟市场。
战机击落事件后,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相继在公开场合表示,俄罗斯早就知道土耳其从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走私石油,使大量资金流入恐怖分子手中的事实。

伊朗:
叙利亚长期而稳定的盟友
伊朗和叙利亚都属于什叶派国家,彼此关系非常紧密,是长期而稳定的盟友,几十年来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都站在一起。伊朗被视作巴沙尔政府的坚定盟友。伊朗一直帮助阿萨德政府打击叙利亚各支反对派,提供数亿军事资金、顾问以及信贷。而叙利亚方面也提供了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输送武器的中转站。
11月早间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期间,伊朗官员曾暗示,伊朗并非支持阿萨德永远掌权,而是愿意接受叙利亚实施6个月“过渡期”,然后举行总统选举的方案。此前,由于美国等反对,伊朗缺席2012年和2014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两轮叙利亚问题会谈。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时隔将近十年后,再次对伊朗进行访问,并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进行了超90分钟的会谈。伊朗是普京总统在支持阿萨德武装和反伊斯兰国问题上的重要盟友。

支持反对派

美国:

支持叙利亚境内温和反对派

一直以来美国对叙利亚危机所持态度都是巴沙尔必须下台,才可以谈其他方面。另一方面,美国承认支持叙利亚境内的温和反对派,并对其提供有限的军事帮助。
2014年9月开始,美国及其阿拉伯盟友对叙利亚境内的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开始进行空袭,进一步加大对该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但是美国方面同时心存疑虑,担心这样会反而让巴沙尔“渔翁得利”,以及使自己深陷叙利亚内战的泥潭。
据披露,美国一项旨在集训5000名叙利亚反对派抗击IS的计划当时也遭遇尴尬,这些反对派最终很少到达前线抗战IS。
除了上世纪冷战的阴影外,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前总统布什在执政期间,以反恐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同时将与伊拉克相邻的叙利亚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并以此为由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包括禁止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任何产品、禁止美国企业在叙利亚投资等。

沙特:
向反对派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持
据外媒报道,一直以来,沙特向叙利亚境内数个反对派组织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持。这个由逊尼派组成的海湾国家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必须下台,并须将权力交给一个过渡政府。
沙特是叙利亚反对派的主要支持国,不但提供武器、资金,还输送伊斯兰意识形态。沙特还曾呼吁在边境设禁飞区以保护平民。
2013年,沙特政府曾对于巴沙尔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一事发生后奥巴马政府作出不予军事干预的决定表示遗憾和愤怒。之后,沙特还是同意加入美国领导的空袭作战联盟,以打击IS。

土耳其:
支持土库曼旅对付库尔德人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初,土耳其就亮明了自己的立场:要求并敦促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土耳其是阿萨德政府坚定的批评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不能接受一个屠杀35万平民的独裁者领导叙利亚,这番话无疑剑指阿萨德家族。
众所周知,土耳其和叙利亚是邻国,土耳其公开支持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然而这也导致土过往需要承担200万难民的压力。然而,土耳其对于反对派分子、武器运输、难民不作区分,可以随意出入境。这一放任的边境管控政策也导致外国圣战分子通过土耳其前往叙利亚并加入IS。
2015年7月之后,土耳其允许美国主导的空袭IS军事联盟使用其空军基地。土耳其政府不但对“老朋友”阿萨德当局反目无情,而且在事实上成为“叙利亚自由军”(FSA)、“胜利阵线”(JabhatAL-Nusra)“伊斯兰国”(IS)输入兵员、装备、物资和资金的桥梁。土耳其尽管反对阿萨德和激进伊斯兰派以及打击IS,但主要考虑的还是如何对付库尔德人。叙利亚境内的土库曼人从土耳其获得了大量军事援助,成立了许多由土耳其训练的反政府武装,包括2012年组建的“叙利亚土库曼旅”,人数可能超过1万人。

(来源:政知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