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中国不会采取美式“反恐战争”

tebiebaodao 2015-12-20 22:23:08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外媒称,11月13日,隶属于“伊斯兰国”组织的枪手和炸弹袭击者在巴黎发动袭击,129人被打死。一周之后,枪手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劫持了约170名人质。此外,“伊斯兰国”组织11月18日宣布处死了两名人质,一名挪威人,一名中国人。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1月27日报道称,这些事件都对中国产生了直接影响。一名中国公民在巴黎袭击中遭到了枪击,但是幸免于难;在马里酒店袭击中,三名中国人遇难;中国外交部确认中国籍人质樊京辉被杀害。

报道称,从外交部发言人到习近平本人在内的各级官员都明确表示了中国对恐怖主义的厌恶。问题在于中国打算怎么对抗它。

有一件事是明确的,即北京不会采取美国式的“反恐战争”,用海外军事行动袭击并占领恐怖分子的大本营。虽然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但这并不一定会阻止中国派军队帮助对抗“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如果它收到了所在国家的相关请求的话。

报道称,尽管如此,即使有国家公开要求中国提供帮助,例如伊拉克,他们得到的也仅仅是进行人员培训的承诺和其他支持。中国无心为了对抗“伊斯兰国”这样的国际恐怖组织而外派军队(或发射导弹)。鉴于迄今为止军事打击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效果微乎其微,而且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的长期行动的效果好坏参半,很容易理解中国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

报道称,不过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如果中国不同意参与实际反恐战争,那么他打算如何对全球消除恐怖主义的努力作出贡献?

当被问到中国将如何与国际社会合作对抗恐怖主义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回答一贯性的模糊,但是依然为中国下一步举措提供了一些线索。洪磊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协调,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反恐合力。”

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也认为需要通过联合国协调全球反恐。巴黎袭击后不久,他在土耳其举行的20国峰会场外表示:“反恐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

另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1月26日报道称,11月20日,在伊斯兰武装分子袭击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一家酒店时,三名中国公司高管遇害。此前不久,“伊斯兰国”组织宣布杀害了中国人质樊京辉。

报道称,随着中国政府着眼于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和自然资源,至少有100万中国公民在海外工作。现在,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面临着在全球最动荡的一些地区工作的风险,例如非洲或中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王建说:“与西方人相比,中国公民并非恐怖分子的首要目标。身在海外的西方人比中国人更容易遭受攻击,因为恐怖组织对西方国家更有敌意。”

可能的确如此。但是因为中国国有企业不受股东疑虑的制约,他们往往会在西方企业不经常光顾的国家运营。中国这样做存在风险。过去几年里,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了非洲多地的中国工人。

报道称,最近中国公民在非洲和中东被恐怖组织杀害以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誓“坚决打击残害无辜生命的暴力恐怖活动”。然而军事行动不是中国所熟悉的道路。

报道称,尽管如此,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今年,中国首次派作战营参与了联合国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据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戴维罗德里格斯说,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向吉布提政府租一块地作为其在非洲的第一个军事基地。吉布提靠近索马里,臭名昭著的海盗在那里袭击中国船只。王建说:“我们知道中国参与了索马里附近打击海盗的行动。但索马里离中国很远,所以中国需要一个基地提供必要的后勤和物资。”

然而王建认为,中国政府会非常谨慎地在海外动用军队。

(来源:《参考消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