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加入反IS战争或是场巨大的考验

liaowangzhisheng 2015-12-10 10:10:04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卫报》

翻译:杨丽娅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在前进的同时,也在追求着与经济地位相称的政治地位。中国的外交政策基于双边关系,主要出于贸易和投资关系的考量以及一些核心原则,比如主权国家互不干涉内政。然而随着中国全球地位的提升,这一外交准则势必要打破,比如目前蔓延到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恐怖主义危机就给中国敲了一记警钟。

如果仅是由于中国公民被卷入恐怖主义,比如最近的一名中国游客被IS组织杀害,以及在马里酒店被恐怖组织绑架的中国游客,那么中国政府自然责无旁贷,不能袖手旁观。一个国家的首要职责是保护本国公民安全,在全球恐怖主义蔓延的情况下,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基本上就不合理。但是加入打击IS可能会让中国面临巨大的考验。

派军队参加打击在叙利亚的IS组织势必要僭越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传统外交政策,这种路线调整必须经过精心准备。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在今年展现了调整外交政策的能力,比如调整经济关系重心,谋求同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国建立联系,尤其是今年10月习近平访英之旅亮点诸多。他公布了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政策,在中亚乃至俄罗斯进行援助和投资活动。中国已经逐步参与进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在海上参与反海盗袭击行动。

出于经济利益考量,中国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从保障海上运输安全到为大陆企业走向全球创造条件。然而加入打击恐怖组织的行为则相当不同。首先就会有很多人质疑中国想借此机会发展军事力量。中国目前的常规军数量居全球第一,陆海空三军加起来差不多有250万人,但是中国几乎不可能派陆军参与作战。海军的发展主要集中在非对称武器,比如潜艇和旨在打击美国空军力量的导弹。另外,要形成一个反恐怖同盟也相当难。虽然中国在研发隐形飞机,但空军力量的主要提供商——俄罗斯,出于害怕被仿制的担忧一直不肯卖给中国最先进的武器;同时欧盟也一直保持着25年来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条款。

因此从目前各种条件看来,中国直接出兵打击IS不太可能。同样,要看到美国和欧洲接受中国的金钱援助打击IS也不太可能,这在政治上是相当棘手的问题。但是中国保持参与打击恐怖活动的动因很强,因为新疆的恐怖分子活动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中国坚持认为新疆持续的恐怖活动是原教旨主义和极端主义分子穿过中亚到中国来造成的。已经加强的安全措施也未能阻止袭击,今年已经造成了数起人命案件。最近,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军队已经击毙28名涉嫌袭击新疆煤矿的人员。

中国新疆的民族矛盾问题已经逐渐影响到中国在西部开发投资所做的努力。中央政府希望将新疆地区的问题也纳入全球反恐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最近的讲话中表示,“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将会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恐怖主义行为。”同时在今年5月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就曾表示,“中国要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强化国际反恐合作。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旅行——每年超过1亿次,中国政府保护国民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但是加入这种“干预”联盟与中国一直保持的疏离状态背道而驰,而且“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就会被打破。虽然直接军事行动参与不太可能,习近平可能会逐渐扩大外交范围,因为他希望树立作为国家最强有力的领导人的形象。这将是中国外交跨出的一大步,而不仅是依赖于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易关系。但是这也将是中国政府将要带着旧有的谨慎态度,踏入的新领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