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严治党要重视价值观建设

shehuiguangjiao 2015-12-10 09:46:03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侯春兰/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问题,以极大的精力抓党的建设,从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多方面推进了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一重要事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最大特色。随着形势发展,党中央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的《准则》和《条例》既开列了“正面清单”,又提出了“负责清单”,比之前具有更强的思想引导性和实际操作性,同时降低了因含混不清而发生的浑水摸鱼的可能性。另外,新的《准则》和《条例》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范围更宽、标准更高、责任更大、要求更严。这是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理论深化的具体体现,凸显“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更加有利于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与“不会腐”的思想转变。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既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古语云:“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是理性和感性的矛盾集合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标要求,从外在的纪律和规则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然而这种外在的约束力只是强化一种“不敢腐”或“不能腐”的意识。因此,内在的德性的修炼是必不可少的,价值观的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纪律使命内化于心,提升为官为民的认识水平,形成“不想腐”和“不会腐”的思想防线。由此而言,从严治党必须要重视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建设。

马克思认为,价值是在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事物的关系中产生的。也就是说,价值不是孤立的事物,而是主体与客体的一种关系,是客体对主体的一种满足的关系,那么满足的程度即是价值的大小。价值观,即各种价值观念的总称,是人们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具体说来,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中的价值观,就是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职位的价值判断。工作职位实现人的本质力量,体现人的理想追求,因此职位就是价值观的现实化,那些追求为民务实的价值观,就是与客观相符的合理的价值观。某一岗位,并不仅仅是谋生立足的手段,而是一个人生价值的实现过程,人的自身的价值就在于对他人、对社会的满足,所以说从严治党,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人生价值观的统一,既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从新《条例》和新《准则》的规定和倡导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就是为民服务,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而这也是实际工作中的方法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那些骄奢淫逸、贪污腐败的不正之风是敌人、是邪恶,必须从头脑中清除。“升官发财”、“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等这些 “官本位”、“笑贫不笑贪”的陈旧想法必须根绝。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会被社会现实所决定、所影响,但是一个人,他的不同于其他物的存在即具有思维的能力,因此既要正确认识从严治党所面临的现实诱惑和制度缺陷,也要积极发挥正确的价值观的指导作用。

新《条例》重在立规,明确了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的“六大纪律”,为党员干部划明红线;新《准则》重在立德,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为党员干部树立正面典范。不论是行为上的规范,还是理想信念的倡导,都需要党员干部首先提升认识,这个“认识”不是死记硬背《条例》,也不是如履薄冰,不越雷池一步;这个“认识”是能够体悟规章制度背后所蕴含的党的宗旨和使命,体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职责所在;这个“认识”不是一般认识论意义上的“了解了”、“清楚了”和“不敢了”,而是要求一个共产党员认识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所以,价值观建设,必须提升为一种生命的自觉和自为形态。哲学家康德曾提出道德的绝对命令,那是一种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命令,却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人类理性的要求,即自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为人民服务、廉洁自律就是“绝对命令”,它是我们一切活动的出发点,而现实中具体的条例规则仅是外在于我们生命形态的东西。当选择加入党的那一天,当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刻,我们就应该有这样一条“绝对命令”嵌入了我们的生命骨血和思维逻辑。在学习从严治党相关理论时,都会强调思想上的“认识要深刻,要正确理解,要自觉遵守”,然而并没有从源头中强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因此,也弱化了宣传教育和学习交流的作用与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价值观修养问题,干部应该有“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常常想想什么是“做人”、“公仆”、“权力”和“考验”,做到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书记将理想信念形象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北大并发表讲话,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同样适用于党员干部的自我价值观修养。一、勤学,知识即是美德。勤于学习,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行动上的坚定。新时期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各种矛盾互相交织,各种思潮纷至沓来,腐败现象的“高智能化”、“国际化”等情况,对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果不注重学习,不注重思考感悟,必然导致嗅觉失灵。二、修德,立意高远,无德不立。努力提升自己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一种欲望满足了还会有更多的欲望滋生,生活得不到满足和快乐,有可能一念之间做出违纪违法的事情,后悔终生。因此,在各种满足不了的欲望面前,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三、明辨,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才能正。党员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别人;既要发现问题,又要解决问题;既要惩治违法违纪,又要保驾护航。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恪尽职守、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同时,还要正确把握各种关系,需要在“感”和“悟”上下功夫。四、笃实,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风帆不挂于桅杆,就是一块无用的布;责任,不付诸于行动,就是一片虚无缥缈的雾。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人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为官亦是如此,不能为官不为,在其位谋其政,落实工作,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服务于民,情系于民。

实现“凤凰涅槃”,必然要经历“浴火重生”,在党中央领导下,未来的从严治党工作定会有新突破,新进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