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墨洒尺素含韵来

shehuiguangjiao 2015-12-03 22:37:29 本刊记者 邵 干/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林百石,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一直在《吉林日报》从事美编工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

在林百石的作品中,以水墨人物见长,他笔下的仕女图,可谓暗香涌动,花影婀娜。林百石的画中人物经常是与音乐相伴的:

——月影中,古树下,吟萧的女子

——溪水旁,花丛中,弄琴的佳人

——迎着扑面而来的寒风,怀抱琵琶前行的昭君

……

在这些作品中,画家润笔着色清雅明丽,构图娟秀而细致,尽显人物或静或动,或乐或忧的风姿与心境,一种美感油然而生。

画由心生,美自情来。画家笔下的人物、山水,都是画家心中美的化身、美的感悟、美的再现。

当然,林百石还创作了不少大气磅礴、恣意挥洒的作品,如《钟馗系列图》,不仅刻画了一个嫉恶如仇、刚烈如火的钟馗,还表现了一个有血有泪、刚柔相济的钟馗。画家笔下既有仕女的柔美,又有钟馗的壮美,相辅相成,独具风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