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傅庚辰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12-03 22:36:49 熊光楷/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6月29日,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等7家单位主办的“时代之声: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展示了傅庚辰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反映出中国人民的时代之声。选择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及傅庚辰从事音乐工作61年之际举办音乐会,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在音乐会现场,同时举行了《傅庚辰谈音乐》首发式及签售活动。在这本书还没出版之前,傅庚辰就答应送书给我。当天,他就将这本书交给郁钧剑,托他带给我。

多年来,傅庚辰在作曲之余,一直勤于笔耕。我读过他写的许多文章,如他的创作体会,他的评论文章,他回忆人物与往事的文章等。这些文章,都收录到了《傅庚辰谈音乐》中。实际上,除了作曲,傅庚辰还多次为自己的曲子填写歌词。最著名的是《雷锋,我们的战友》,这首歌在上世纪60年代伴随着电影《雷锋》传遍祖国,歌词就是傅庚辰填写的。

我和傅庚辰都有收藏签名书的爱好。2000年的一天,我和傅庚辰曾经一起访问上海锦江饭店创始人董竹君的女儿董国瑛,获得盖有董竹君印章的《我的一个世纪》。之后,傅庚辰写出读后记《世纪的回忆》,刊登在《博览群书》杂志上。2009年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从艺50周年,5月14日,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红星照我去战斗——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傅庚辰与李双江是多年的好友,他写了一篇长文《双江的歌声》,以几个历史片段切入,介绍了他与李双江之间几十年的友谊,以及李双江不平凡的艺术之路。这些文章也都收录到了《傅庚辰谈音乐》中。


“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我音乐人生的座右铭。”傅庚辰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这样写道。的确,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的《雷锋》、《地道战》,还是“文革”期间的《闪闪的红星》,还是否定“文革”的《星光啊星光》、赞颂航天事业的《航天之歌》、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小平之歌》,都唱出了时代的呼声和人民的心声。

傅庚辰说,编写这本书的核心目的,是要传达他的人生感悟,即“诚挚于人民,执著于事业,忠诚于理想”。我想,傅庚辰的音乐作品之所以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强大影响力,奥秘也在于此。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