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驼乡”阿拉善:内蒙古的另一种美

zhuantibaodao 2015-12-03 22:35:13 白婧琳/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北部边疆,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这样呈狭长形的内蒙古,景色不仅仅只有无边无际、蓝翠相接的草原,这个冬天,让我们驱车前往“中国驼乡”阿拉善,感受不一样的美丽内蒙古。

这是一片神奇古老的土地,孕育了太多的景色和太浓厚的文化。美丽的巴丹湖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深嵌在沙山中;“世界沙漠第一峰——必鲁图沙峰”,会当凌绝顶,千里沙海一览无余;黑城遗址,这里留下了太多丝绸之路的足迹;曼德拉山岩画和贺兰山岩画,岩石上为我们展现了先民的游牧生活.....。

11月,这个冬季游内蒙古首选银装素裹的阿拉善,这里景色静谧安详。自驾行游“骆驼之乡”是最好的选择,沿途的风光每一眼都是一幅赏心悦目的画卷,11月的声声驼铃为“中国驼乡”阿拉善拉开第四届骆驼那达慕大会的大幕。若想深切的感受到阿拉善的韵味,还有什么比参加一场那达慕还好的选择?

与草原相配的是骏马,与沙漠更般配的是骆驼。阿拉善是中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已有超过5000年的驯养历史。近年来,阿拉善盟非常重视骆驼养殖发展,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扶持,更把保护和促进阿拉善双峰驼的生存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将推进阿拉善骆驼文化旅游开发、骆驼产业和沙生植物产业化,奠定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作为重要战略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牧民养殖骆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了骆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阿拉善双峰驼是世界双峰驼中的优秀品种,数量已突破10万峰,占全国骆驼总数的三分之二,列国内骆驼品种首位。为了加大阿拉善双峰驼的保护与宣传力度,2012年起,阿拉善左旗以推动阿拉善双峰驼种群繁育,传承发扬骆驼文化和打造冬季旅游项目创新思路为目的,定期(每年11月第一个周末)举办了四届阿拉善骆驼那达慕大会,并将这个节庆活动固定下来。

我们此行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去看看最帅气的骆驼!一峰峰2米以上的双峰驼昂头奋蹄,难以驯服,看强壮的牧民使出浑身解数、齐心协力把倔强的骆驼拉上秤,场面很是热闹,近千斤的骆驼,英武的像个沉稳的将军,但是倔强起来又像个顽皮的孩子,不听话得可爱。那身厚厚的毛,毛色油亮亮的,我悄悄跑到一直健壮的骆驼身边,轻轻的抚摸,太舒服了!再摸一把,再摸一摸,手不舍得离开:“真是匹好骆驼!”嘴里发出由衷的赞赏!听见夸奖的牧民豪爽的咧嘴大笑,看他骄傲的神情。

60岁参赛者萨仁高娃,来自敖伦布拉格镇。此次比赛她也牵来了自己心爱的两峰骆驼。“骆驼选美比赛除了体重、身高和毛色,骆驼鞍、罩头、缰绳的配饰也很重要。”她边整理骆驼缰绳边说,骆驼那达慕她从首届就开始参加,去年自己的两峰骆驼都拿上了好名次。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的民族传统饮食大赛上,萨仁高娃就以精湛的厨艺夺得第一名,她也希望今年骆驼选美比赛上,自家的骆驼再次取得好成绩。

内蒙古的骆驼那达慕是一次同庆,远近的牧民一大家子人赶着自家的马匹骆驼齐聚在一起,骆驼那达慕是他们约见老友亲人的聚会,同时他们宽阔的胸怀乐于结交新朋友。那达慕,这里没有差异只有互融,没有竞争只有较量,骆驼那达慕处处是欢声笑语,这样的旅行处处透着精彩,神奇美丽的阿拉善欢迎每一位朋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