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蒙最大陆路口岸拉开“三互”大通关改革序幕

zhuantibaodao 2015-12-03 22:34:38 于 嘉 王立华/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11月19日,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三互”大通关改革第一阶段试点项目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启动。

启动仪式上,内蒙古二连浩特海关与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签订了《二连浩特海关、二连浩特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互”大通关改革第一阶段试点项目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内蒙古首个“三互”大通关改革第一阶段试点项目成功启动运行。

在场人员现场观摩由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联合机检中心业务科室实施的作业流程展示。据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主任郭刚介绍,此次改革试点项目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在二连浩特公路、铁路旅检现场出境通道实现关检合作“一站式作业”,另一方面是在公路口岸客车出境通道设立联合机检中心。

二连浩特海关和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大力度、深化改革,适时启动第二阶段试点项目,逐步将试点范围由出境向进境过渡,由旅检向货运拓展,由通道向场所延伸,由关检向“一关两检”合作努力,最终实现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三互”大通关改革目标。

郭刚说,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是国家向北开放战略重要门户和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通道。此次试点项目成功启动,是海关和检验检疫又一次深入合作,对于简化通关手续,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2014年底,国务院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方案提出,到2020年,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大通关协作机制有效建立,信息共享共用,同一部门内部统一监管标准、不同部门之间配合监管执法,互认监管结果,优化通关流程,形成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管理体制机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