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进内蒙古首家私人博物馆

zhuantibaodao 2015-12-03 22:33:59 史永琴/文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传统家具的灵魂“榫卯结构”等老物件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时代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大工业生产阶段中的钉子和胶水,因为成本压缩后所获得的利益更为诱人。然而幸运的是,在时代的洪流之外,有人正在努力为我们保留这些记忆,这些文化、这些老祖先传下来的智慧。

呼和浩特五塔寺西街,有一座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在这里,古老的红木家具文化、工艺、记忆被原封不动地保存了下来。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基于百世珍一国粹馆十年红木珍藏而成立,契合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会议中提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国家发展战略,获内蒙古文物局特别批准。

珍藏红木国粹  传承历史文化

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是百世珍一国粹馆过去十年经年累月的传世珍藏。馆内既有长久岁月中的典藏明清仿古家具,又有聚集名士、大家心血倾心力作的名贵文玩器具、稀世珍品等。馆内的红木家具,历经数百年不倦不悔的智慧投入,不仅功能性极其科学,而且把自然界赋予树木的天然神韵与人类哲理完美融合,为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找到形神兼备的表达形式,堪称中国家具历史中的瑰宝。

土地与草木是中国人的生活基础、生存方式,也是数千年农业文明史重要的文化概念之一。时至今日,红木文化已然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为高度还原红木历史传承以及中国传统木艺工匠文化,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特设家文化馆、鲁班馆、交椅馆、清正廉明馆。馆内以栩栩如生的场景及古老的精工木艺再现红木材质之魅、工艺之魅、制作之魅、雕刻之魅、文化之魅。每一件器物都闪耀着华夏民族智慧光芒,每一个场景都在传承华夏民族千百年来的生生不息,每一件成品都凝结着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传统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

一直以来,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都致力于传承中国古典家具蕴藏的东方文化以及工匠精神,并希望通过免费向大众开放的形式,让文化收藏与艺术创作不再局限于小众的圈子,能使大家拾起已被遗忘的灵魂,一起感受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共同弘扬中国古典家具制作中的工匠精神。未来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将打造成为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

于匆忙间隙  静享中国式的

雅致生活

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如今的我们,已进入了一个高度发达的工商社会,迎来了一个浮躁功利的时代。我们总是步履纷杂、行色匆匆;我们总是低头赶路、惜时如金;我们总是很忙——忙得心力交瘁,忙得长吁短叹,忙得精神萎缩,忙得心灵苍白。这时的我们,多么希望自己能慢下来,过一种艺术的、诗意的“中国式雅致生活”。

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于无声静默中,给予这个时代的人们以心灵的抚慰。在这里,可以看到各个朝代的文人书房陈设。让您穿越时空,感受中国古人的情趣与环境,翰墨丹青,写诗绘画。这里的明代书房,环境极富诗情画意,雅气十足,令人洗尽俗肠。“市声不入耳,俗轨不至门……辄谈世事,便当以大白浮之。”进入宅门内“门内有径,径欲曲;径转有屏,屏欲小……竹尽有室,室欲幽。”到了文人的书斋的内环境“书斋宜明静,不可太敞。明净可爽心神,宏敞则伤目力……近窗处,蓄金鲫五七头,以观天机活泼。”在原料展示区,可以通过最直观的接触来比较不同种类木料的区别;在陈列区中可以欣赏到精美的木雕艺术;也可以通过体验模拟的客厅区、餐厅区、书房区、起居区等了解每件家具的功能及意义;如果对家具有自己独特的要求,甚至是想融入更多个性和艺术的元素在里面,可以去找馆主一起交流,来获取独有的定制产品。

这样的一个地方,不禁让人联想到周作人先生在《北京的茶食》中所说:“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我想,这就是 “中国式雅致生活”了吧。小桥流水,丝竹于耳,亭前听昆曲,雪中泛太湖,啸聚同好。一席茶,一池荷,熏香迟暮,花馔青灯。

匆忙之间,闲暇之余,若有雅兴,不妨到百世珍一红木艺术博物馆,感受每个国人心目中的雅致生活。让心灵回归自我,让品质回归生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