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熊光清:海外“中共学”发展迅速

tupianzhongguo 2015-12-03 22:22:40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二三十年来,由于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关于中国发展模式的讨论越来越多,国外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也更加重视。海外学者对中共的研究不断深化,由此导致海外“中共学”迅速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熊光清教授日前撰文指出,海外对中共领导体制的研究主要涉及中国政治体制的特征及改革、中国经济变化对中共的影响,中共社会治理能力等问题。

熊光清举例说,英国学者曾锐生用“协商的列宁主义”概念描述中国当前的政治体系,认为中共在面对巨大的社会政治挑战时,通过结合“现实”的要素,使其本质上的列宁主义政治机制更加富有弹性。美国学者邹谠用“全能主义”来概括中国政治与社会的关系。后来,许多学者用“权威主义”理论解释中共领导体制。

熊光清表示,国外学者对中共的执政前景进行了大量研究,并作出了各种预测。有学者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正在逐步演变成一种混合体制,它将东亚新权威主义、欧洲社会民主主义、拉美社团主义等要素与拥有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列宁主义政治体制相结合,从而具有了新的生命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