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青团:公转和自转,缺一不可

tebiebaodao 2015-12-03 22:20:52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黄志坚/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耀邦同志长期主持团中央工作,开创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共青团工作最为活跃,最富成效的辉煌时期,并形成了极为丰富的共青团建设思想。

共青团是一个有年龄限制的

组织,应当是一池活水

在共青团的建设中,胡耀邦一直致力于把共青团建设成为政治上先进、组织上密切联系群众的青年组织,把坚持先进性和加强同青年群众的密切联系,列为增强共青团战斗力的两个基本条件。

胡耀邦指出:“共青团在政治上的先进性,最根本的是要保证党的绝对领导,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全部工作中的首要地位。在组织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阶级路线,经常保持自己队伍的纯洁性。”

怎样保持团的先进性?胡耀邦认为,首先“共青团的先进性,最经常、最直接、最大量地还要从共青团员的身上体现出来。群众常常根据团员的思想和行动表现来看待团的组织。”因此,要使团员懂得“当一个青年团员,必须是党的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必须是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坚决而积极的战士,必须是青年群众的朋友和模范。”其次要在组织上健全组织生活,加强团内的教育和监督。关于共青团的先进性与群众性二者的关系,胡耀邦有个辩证的论断:先进性就在于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带动群众共同前进。因而,他在坚持团的先进性的同时,总是指导全团要注重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统一,密切团和青年群众的关系,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团结全国各族青年的核心。

1953年,胡耀邦在青年团二大宣告“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有广大群众基础的青年团”,并对今后团的组织工作,提出“采取巩固地向前发展的方针”。他说:“青年团是一个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青年团员在青年中必须有一定的数量。但是,仅有庞大的数量,而没有一定的质量,是不能在青年中发挥先进作用的。”“团的巩固工作应当和团的发展工作相结合。共青团是一个有年龄限制的组织,应当是一池活水,每年有一批超龄团员离团,每年吸收一批先进青年入团,才能保持它的青年组织的特点。”

讲到青年的学习,他不惜笔墨地连加三个副词:“更加、特别、突出”

胡耀邦在主政团中央召开的第一次会议——1952年9月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上,就鲜明地提出“组织团员努力学习和带领青年群众学习”是共青团特别突出的任务。当他讲到青年的学习时,不惜笔墨地连加三个副词:“更加、特别、突出”。他要求各级团的干部,关心青年的进步成长,就是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对青年学习的引导,胡耀邦提出了应当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

胡耀邦认为:“学习有政治和业务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没有一定的业务知识就不能建设;没有一定的政治的认识,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在学习政治方面,他认为首先重要的是在青年中间传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传播共产主义的人生观、道德观,还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品质,引导青年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在业务学习方面,他勉励青年人,要做“有文化修养和精通生产技能的人”。他说,又红又专的口号“反映了历史对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要求。我们必须把先进思想和先进技术同时掌握起来。有了先进思想和先进技术,就好比添了两个翅膀一样,能够振翼高飞,鹏程万里,为我们亲爱的祖国做出最大的贡献。”

对“文革”时期广大青年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的荒废胡耀邦痛心不已。1980年他即指出“在1966年到1976年的十年中,受害最大和最深的是青年一代,要弥补他们文化科学知识上的损失……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提高技术,使他们真正成为适合四个现代化需要的一代新人。”

关于怎样学,胡耀邦极力提倡工作与学习相结合。他热情鼓励青年热爱自己的岗位,努力立足本职岗位,边做边学,勤学苦练,专心致志,精益求精,不能把工作和学习对立起来,不能把学习文化和学习技术割裂开来。他告诫青年人“在青年时期不抓学习,这是最大的浪费”,要做时间的主人。为此,他要求各级团的组织应该满腔热忱地关心青年的业余学习,培养青年钻研科学技术的兴趣,主动协同文化教育部门,逐步地在城乡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业余教育体系。

   

我们要像培育鲜花似地爱护青年,不能无原则地吹捧他们

耀邦同志总是高度赞誉青年积极,热情,对新鲜事物最为敏感,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是一支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他曾满怀深情地说:“长期的经验,使我相信这样一个真理,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人类的希望,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主宰者。”

耀邦同志总是要求共青团充分认识广大青年是一支可以信任和可以依靠的力量,要把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他在党的八大的大会发言中特别指出:“青年有着旺盛的精力,有着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而且青年时期又是思想上矛盾最多的时期,少年没有发生的问题,他们可能发生,成年人已经解决的问题,他们还没有解决。正因为这样,青年团就不能用一般化的办法去带领青年,就要创造一些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去发挥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他总是热情关心青年的特殊利益和需求,要求各级团的组织在引导青年服从人民整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努力代表青年的合理要求和正当利益。他强调:“青年团应该充分注意青年的特殊要求,组织青年的文化、娱乐、体育等活动,以及经常关心青年的生活与休息。”

在相信、关心、爱护青年的同时,他从来不隐讳青年自身的弱点,总是从爱护的前提出发指出不足,提出要求。他认为:“青年人很可爱,他们本质上很纯洁,很有朝气,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但人是在青年时期,一般说来,却比较幼稚,容易上当……我们要像培育鲜花似地爱护他们,可是不能无原则地吹捧他们,不能迎合一部分青年中的错误思想倾向和低级情趣。”他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地同自己的弱点、缺点作斗争。

青年团要像地球,既要围绕

太阳公转,又要自转

在长期领导共青团的工作中,胡耀邦始终坚持保证党的领导,将其列为青年团工作中最主要和最重大的事情。他的指导思想是:“共青团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就是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动员、组织团员和青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政策,积极参加中心工作,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斗争。同时,要注意结合中心工作,建立和健全团的经常工作,按照青年特点,开展一些独立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团成为党的忠实助手。”

他有一个生动的比喻,青年团要像地球,既要围绕太阳公转,又要自转。公转就是服从党的领导和党的中心工作,自转就是积极主动地开展有益于青年“三好”(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独立活动和工作,发挥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公转和自转结合起来,缺一不可。

对于毛泽东1953年关于“青年团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青年团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当中要有青年团的独立工作”的指示,胡耀邦在贯彻执行中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独立活动。他认为,团的工作不要光写在纸上,不要坐而论道,要搞活动,通过活动调动青年的积极性,发挥青年的力量。他总是这样开导团的干部:搞工作就要搞出点生气来,青年团不搞活动就没有生气。

在开展团的活动中,他十分注意体现青年特点,反对“成人化”。为此,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各种适合工业青年、农业青年、服务业青年、青年学生的活动形式。他主政团中央期间,围绕党的中心任开展的独立活动多种多样,有声有色。如前所述的围绕经济建设的青年突击队、青年节约队、青年监督岗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创一流成绩”活动,“争当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活动,承包青年工程活动,“为重点建设立功赛”活动,青年植树造林活动,青年志愿垦荒队活动,知识青年回乡务农活动等;以及围绕技术革新的“向科学技术进军”活动,创造发明兴趣小组活动,“五小(小革新、小创造、小窍门、小发明、小建议)竞赛活动”等;围绕思想道德建设的青年服务队活动,文明生产岗活动,共产主义教育活动,学雷锋活动等;还有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