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消费者能拯救世界经济吗

liaowangzhisheng 2015-12-03 22:08:19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CNBC

翻译:杨丽娅

很长时间以来,全球生产了很多产品却无法消费那么多,中国正有望修正这一不平衡。因此,一些人认为中国可以拯救陷入困境的全球经济。想想中国的计划——从强调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拉动内需,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繁荣的雨露。

目前很多分析机构对中国消费者的乐观情绪依旧,即便是今年夏天中国汇率大幅贬值和股市“跳水”之后。高盛在最近的报告中预计,中国繁荣的中产阶级和他们健康的支出情况将惠及国内和海外。麦肯锡的报告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

然而讽刺的是,目前全球经济放缓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速下降。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到6.5%,已经引起了深远的影响。

花旗集团预计未来两年内有55%的可能性发生全球衰退,中国经济放缓就是首要原因。大宗商品生产国比如巴西,已经由于中国需求放缓受到影响。像德国这样的机械出口国,也受到影响。中国的坏消息同样也影响到纽约和东京的股市。

当然,中国经济减速是可以预期的。毕竟美国当年也曾有过同样的模式,之后慢慢地停止。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年增速只有2%。即便如此,美国的经济增长状况也好于其他很多国家。

当然,这样如此温和的增长速度没有人会满意,促使政治家提出复兴计划,有的计划可行性还相当值得怀疑。正如一些美国总统候选人宣称通过减税来振兴经济,中国的领导人说他们有自己的办法来提振本国经济。他们所选择的“救世主”都是消费者。尤其,中国政府表示提振人民消费水平,将会对经济产生健康而持久性的影响。中国统计局发言人盛来云说,“虽然中国工业部门增速放缓,但中国的服务业增长很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说,“我们将会继续推动增加家庭消费,确保内需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府已经启动了一些计划推动这一进行:实施全国范围内的养老金体系,建立全民医疗体系以及减轻一些商业税。鼓励银行给储户更高利率并帮助中小企业,让非银行机构也可以发放贷款,如北京下调了购房税款。

这种政策的出发点是经济依赖本国消费的程度越高,就相比依赖出口型的经济更稳定。而且,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济可能不太容易造成巨大的建设浪费行为,就如同中国大量的高铁项目和空置房。

毫无疑问,中国的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要感谢国家整体实力的上升。据政府报告,零售业10月上升11%,是今年增速最快的一月。“光棍节”也带来了巨大的消费额。尽管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所产生的超级富豪名单,让人想起美国的“镀金时代”。

但是,这些成功的迹象都无法掩盖结构性缺陷:中国的整体消费支出水平不高。美国智库Demand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虽然中国消费者支出从绝对意义上讲是增长的,但消费占GDP的比重在过去6个世纪呈下降趋势。根据该机构的估算,目前中国的消费活动水平占到经济总体的28%左右,而美国高达70%。虽然其他机构估算的水平有所不同,据世界银行的排名,中国还是偏低。

除此之外,政府想要转变经济结果还面临着一些阻力。首先,公众进行储蓄的观念非常强。公众储蓄占到可支配收入的30%,而美国仅为5%左右。其次,很多中国人仍然很穷,实际上,约有10%的中国人处于贫困状态。第三,人口老龄化,虽然中国人口众多,但适龄劳动人口正在萎缩。老龄化人口的社会对于提振消费的规划来说无疑是个障碍。自然,在将来的某个时候,中国成为一个以消费为核心的经济,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目前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中国不会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