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中国富人开始热衷慈善?

liaowangzhisheng 2015-12-03 22:03:22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 《卫报》

翻译:杨丽娅

当中国房地产富商樊建川决定从他的企业卸任,开始筹建博物馆时,他希望他的博物馆规模和他的企业一样遍地开花。

乘着中国经济热潮,十年间他成为了中国财富榜500名之内的人物。之后的十年,他将全部精力和数百万美元都投入到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现在这个小镇建成了20座博物馆,形成建川博物馆聚落的一部分。樊建川希望他的名字和中国近代史都能够保留下来,而不是被人忘却。

樊建川说,“人们会死两次。一次是身体上,另一次是他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之时。在我死后,我的博物馆会留下来。当人们谈到舰船博物馆聚落的时候,他们会提到我。从这个意义上,我获得了永生。”

此前,樊建川是一个房地产商人,但他却没有选择继续向上成为巨富。这群人的财富和野心现在正越出国门,影响世界。他们的消费能力从不久前花1.7亿美元拍下莫迪利亚尼的裸女画像就可见一斑。

这幅画的买家刘益谦曾经是出租车司机,现在则是知名企业家。他曾经因用3600万美元拍下的明代鸡缸杯喝酒而登上头条。在中国超级富豪中,作秀和公益的混合方式日趋流行,刘在将来也会把莫迪利亚尼的画放到他的一个博物馆里展览。

中国目前几乎所有的精英都是白手起家,并且是在几十年极端贫困过后成长起来的。《胡润百富》杂志的出版人Rupert Hoogewerf说,“中国白手起家发迹的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比其他国家都要多。这些人占到胡润富豪排行榜的95%。”

在多年的奋斗之后,中国第一代富人开始享受他们的财富,并向世人展示。一个富豪参照美国白宫为自己修了一个豪宅和“总统山”美景,另一位富豪的儿子给自家的狗每只腿上都戴上Apple Watch。

但随着财富的稳定和积累,他们开始寻求深层的人生意义和照顾子孙后代,促使他们高调做慈善,不管是建博物馆还是投入教育项目。北京一家咨询公司CEO Carrie Waley说,“你能买的车和房子就是那么多,而且也不可能全部都利用上。人们发现钱能给他们带来的满足不过一时,当有钱了之后,你又想要什么呢?你想要地位,想要社会认同。”

追求社会认同让慈善事业在中国成为一个公众事件,Waley说,很少有人对匿名捐献感兴趣。就像美国的巴菲特那样,捐了数十亿美元给一个基金,却是以别人的名义。

然而,近些年来,中国的企业家们也不仅满足于夸耀他们的行为,开始更多关注他们的捐款流向。在一些公共慈善活动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那么高尚的动机,因为相对于其他炫富方式,慈善所带来的争议要小得多。

自从2012年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瞄准了一些有权势的人,这些人在以前曾被认为是“不可动摇”的。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现在仍有数千万人的生活标准低于1.25美元/天,在城市中,有的地方甚至20%的人口都处于极端贫困之中,且几乎无力改变。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教授Dorothy Solinger说,“很多人的生活质量同改革之前并无多少不同。当政府谈到贫困的时候,城市贫困往往都被忽略。”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最穷的1/4人口只占社会财富的1%,而且中国的基尼系数——经济学家用来衡量贫富差距的系数,已经超过了保持社会稳定的临界值。

中国社会目前对于富人的憎恶,主要来自那些以权谋私的官员,而通过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则成为榜样。人们对普通人变成富人不是很关注,更多是官员腐败问题。然而,若想在中国成为富豪,如果没有同地方官员有很强的关系几乎不可能,好运不是靠他们自己就能撑起来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