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严治党必须贯彻群众路线

fengyanfengyu 2015-12-03 22:00:04 总第296期 放大 缩小

汪 越/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根据中国十八大的战略部署,自2013年6月开始,分两批自上而下地进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这次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门以群众路线为主体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对群众路线、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可以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的历史起点上从严治党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坚持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来说,坚持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党建工作当中作风问题的核心,是从严治党的前提和保证,要全面治党、从严治党,必须贯彻群众路线。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为什么这么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回答,坚持群众路线,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加强党建,从严治党,这一方面是理论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实践的必然。

从理论的方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思想观点和重要论断。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物质本身,这是人们从几千年前直到今天单是为了维持生活就必须每日每时从事的历史活动,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又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马克思那里,人民基本是以无产者为主体,具有革命使命而成为历史的推动者的。在马克思传入中国以后,新中国的领导集体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中,同样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作为理论的落脚点。毛泽东同志将党的建设的基本前提和基本原则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继续坚持和发展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为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应当成为检验党的工作的标准;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强调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从实践方面,党的历史实践中,最早形成并提出“群众”这个概念是在1922年中共二大,当时认识到要将党建设成为一个“群众党”,主要意思有两点,一是使党走出狭隘的小圈子,二是克服经院派的学究作风,深入社会去发动和组织群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理和教育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紧密联系群众,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而一路辉煌的重要原因。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党很大程度上就是靠铁的纪律与群众路线来保持党的高度纯洁性和顽强战斗力,从而克敌制胜的。党在执政之前甚至执政之初,不仅力量十分弱小、群众基础薄弱,而且不断遭受外部围剿,随时都面临倾覆的危险,党只有与人民群众血肉相依、并肩作战、生死与共,才能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然而,在实践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部分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脱离了与群众的联系,经不起考验,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党群关系,败坏党的声誉,堕落成为腐败分子。如果容忍党内各种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必使整个党蜕变和衰败。除了一些党员主观上的腐败堕落之外,在社会现实层面,社会组织关系的多样化使得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不像革命年代那样紧密;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资讯便捷、信息海量,容易形成不需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思想误区;长期的执政地位与执政经验使得党员干部容易产生认知错位;利益主体的多元化,社会问题复杂化使得群众工作和凝聚社会共识的难度加大,等等。这一系列原因使今天中国共产党脱离群众的现实危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在革命战争年代,离开了群众,党就难以生存;在执政的环境中,脱离群众同样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在总结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之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从严治党提出了八点要求,其中提到从严治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这是作风从严的要求。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而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质和核心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也告诉我们,向群众敞开大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真正看到作风上的不足、工作中的短板,学到改进工作的方法、找到改进作风的方向,赢得群众的信任。

具体来说,坚持从严治党,贯彻群众路线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入:首先,在党的工作过程中,特别是制定方针政策的时候,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次,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能通过人民检验,获得人民认可,就不可能说自己贯彻了群众路线;最后,在工作完成时,检验工作是否达到目标的唯一标准是群众的标准,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党工作成果的最高要求。只有在党的工作的各个环节过程中,充分强调群众参与,坚持群众路线,以这个标准来检验党员干部,来检验中国共产党,才能最终做到从严治党,全面治党,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坚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