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阎肃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11-19 13:48:23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一次,在一个聚会上,满头花白的阎肃给我们出了个上联:五月黄梅天。

正在大家七嘴八舌地想着一些文雅的下联时,阎肃说出了“标准答案”:三星白兰地。

听到这个下联,大家都笑了。没想到,这样一个具有十足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上联,却可以有那么一个典型西方文化色彩的下联,而且对仗得工整妥帖,真让人叹服汉字的博大精深。这个老阎肃,真够幽默的。

我早就收藏了阎肃与羊鸣联合签名的《江姐》。2008年3月24日,经我要求,阎肃又将另一本签名盖章后送给我。当然,我也按“市场原则”,把我写的书回赠给他。

在中国音乐艺术史上,歌剧《江姐》占据重要地位。2007年9月,国家大剧院开幕预演,歌剧院演出的剧目就是《江姐》。2009年4至7月,国家大剧院推出歌剧节,与《艺术家的生涯》、《托斯卡》、《图兰朵》等西方歌剧经典一同列入目录的,也有《江姐》。自1964年歌剧《江姐》首演成功以来,几十年间,四次复排,次次引起轰动。经典的故事,经典的人物形象,经典的歌曲唱段,铸造了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巅峰。目前活跃在舞台上的已是“第五代江姐”。

提到《江姐》,不能不提阎肃;但提到阎肃,却不能仅提《江姐》。作为德高望重、艺术修养精湛的著名词作家,除了《江姐》之外,阎肃创作的歌剧《党的女儿》、京剧《红灯照》、歌曲《敢问路在何方》、《长城长》、《雾里看花》、《军营男子汉》等也都脍炙人口。而《前门情思大碗茶》、《北京的桥》、《故乡是北京》、《唱脸谱》等歌曲,则创造性地将京剧唱腔、京城韵味与通俗唱法成功结合,形成了一种广受欢迎的京味歌曲创作潮流。近年来,阎肃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歌手大奖赛等节目中还担任重要工作,有时直接出镜做评委或者嘉宾,使他的形象被更多普通观众所熟悉。

看到年逾八十的阎肃,我时常想,怎样的艺术青春才不会衰老?阎肃的艺术人生告诉我,只有把艺术融入广大人民群众当中,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乐于传唱,并且能够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只有这样的艺术,才能战胜无情的时光流逝,获得感人的青春常在。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