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园长是幼儿园的灵魂

shehuiguangjiao 2015-11-19 13:47:52 亦 荷/文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初冬的内蒙古集宁市,寒风呼啸着从城市中央穿过,刮在路人脸上已经有了刀割的感觉,钻心的冷。进入凯蒂幼儿园,顷刻间就被孩子们暖心的笑声包围,瞬间一股暖流流入心底,与外面的天寒地冻形成鲜明对比。

初见吴娜,短发黑衣,很是精致,目光里透露着一种坚毅,幼儿园里的孩子正围绕在她身边,倾听着她银铃般的笑声,高声呼喊着:“园长妈妈,园长妈妈!”

“今天园里搞活动,先来我办公室坐一下!”人还没到记者眼前,干脆利落的声音已经飘了过来。

吴娜,凯蒂国际幼儿园集宁分园园长,国家级培训基地集宁师范学院专家讲师,乌兰察布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幼师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乌兰察布爱心公益慈善协会副秘书长。顶在她头上的这些光环头衔似乎与她的年龄并不相符。1984年出生的吴娜不仅知识渊博,口才与思维也很敏捷,略显几分成熟的气质里透出了干练与稳重。

2006年,吴娜毕业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师范学校,2009年赴北师大就读继续教育园长管理高级研修班,同时取得中国亲子教师证、高级营养师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高级职业园长证。从此,吴娜开始了她的幼教生涯,在当地一家知名的幼儿园从教师岗位干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做到了教学园长的位置,之后又做了5年的行政园长。吴娜主持该幼儿园工作期间,统筹管理园内各项工作,领导教职工近百人,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在集宁当地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随后,吴娜被凯蒂国际幼儿园聘请为集宁分园的园长,加入凯蒂幼儿园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她带领教师积极投身幼教工作,一直抱着对幼教工作的热爱,奋斗在教育岗位上。

“与孩子相处,真正的境界是走入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吴娜说,“孩子们的单纯是容不得一丁点儿破坏的,与孩子们一起,我很快乐!”

工作中吴娜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每天早上她都会站在园门口接待每一位家长和小朋友入园,与每一位家长小朋友打招呼的同时与保健医生对入园的孩子进行细致入微地入园晨检工作。她能叫出园里每一个孩子的名字,而且对每一个孩子犹如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知道他们的脾气秉性,正因为如此,她才能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

11月初的一天,所有的孩子都在园里上课玩耍,一名老师突然发现不到2岁的乐乐精神状态有点儿异常,一摸孩子的脑门,体温有些偏高,老师马上将孩子带到保健室进行体温测量,经保健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孩子有些发烧,与家长进行联系的同时,进行了物理降温。可是家长由于临时有事赶不到园里,物理降温也没有起到很大的改善,不一会儿,老师怀里乐乐已经有些昏迷了,而且身体在发抖,这可吓坏了孩子的老师,老师一时都慌了神,吴娜闻讯赶来,语气冷静,不容置疑,“都别慌,先把孩子平放,松开衣领,将头转向一侧,保持孩子气道畅通,保健医生继续进行物理降温”。就在大家给孩子物理降温的同时,乐乐伴随着发烧开始出现高热惊厥,看着孩子在不断地抽搐,吴娜没有多想,就把自己的手指伸进了乐乐的嘴里,孩子死死地咬住她的手指,疼得吴娜脸上直冒冷汗,但这时的她依然冷静,安排人打了120并通知家长,并嘱咐家长不要着急,直到医生赶来,吴娜的手指已经被孩子咬出了深深的血印。

120来了之后,担心孩子由于高热再次抽搐,吴娜安排了园里的保健医生和老师一同陪着乐乐去了医院,随后吴娜安排好园里的工作后匆忙赶到医院陪着乐乐,乐乐输液之后病情明显好转,嚷着吃东西,吴娜给孩子买了容易消化的午餐,一勺一勺细心地喂给孩子,当大家得知吴娜是孩子的园长时,整个病房的病人都投来了敬佩的目光。等乐乐的家长赶到医院后,孩子的病情已经稳定了,看着熟睡的乐乐,乐乐的母亲落泪了,紧紧地握着吴娜的手说:“这次多亏有你们在,真是谢谢了”。是的,这时的乐乐是最幸福的,因为有两个妈妈陪在他身边,一个是他的亲身母亲,一个是他的园长妈妈。

事后,当老师问起吴娜当时为什么要把手指伸进孩子嘴里时,她说把手指伸进去是担心孩子发生惊厥牙关紧闭,防止咬伤舌头。当老师问那怎么不找东西塞进孩子的嘴里时,吴娜笑着说:“当时都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别让孩子咬到舌头就行!”

也许,这样一个下意识的动作才是最能体现吴娜对孩子的爱,这样的事情只是吴娜工作生涯中的一个缩影,因为对她来说,这就是她的工作!

9年来,吴娜潜心钻研于幼教的工作,认真规范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提升,使广大教师在备课、日常教学活动、户外活动、特色教育、家长工作等方面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教育教学上,吴娜采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并力求创新。将教育目标和家长的要求巧妙融合,开发园本教材,倡导科研兴园,开展丰富多彩的的幼儿活动。并为家与园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不定期举办各类不同形式的亲子活动;引进推广幼儿汉字宫识字项目,促进幼儿真正了解中国汉字文化;引领幼儿园走上科研兴园的道路,积累了科研经验,形成幼儿园教育特色,在她管理的幼儿园实施的各项全新举措一致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我认为园长是一个幼儿园的灵魂,园长的人格和修养是形成良好校园文化的基石。”吴娜说道。在工作中,她采用对话式方法征求教师的想法和意见,对教师进行鼓励,根据教师个人特长和爱好,确定每位教师的个人发展目标,并提供各种锻炼机会,让每位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找到自我发展空间,从而对工作和单位充满了信心和感激,创设宽松、和谐、上进的教书育人环境。

9年下来,吴娜带领幼儿园有序进行各项工作,并荣获众多荣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

吴娜说:“教育永远需要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从事幼儿学前教育实践及研究将是我不变的追求!”

专访结束后,夕阳落下,吴娜和孩子们的身影在夕阳的映衬下也是越拉越长,在幼教的这条道路上,吴娜始终不忘初心。

她的背影,如此美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