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砥砺琢玉谱华章

shehuiguangjiao 2015-11-19 13:47:14 齐美萍/文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古语有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智兼者乐石。”中国人对玉石崇拜,为玉石痴情,称玉石为无言之诗,无形之画。无独有偶,杨永林第一次走进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茫茫戈壁,就以他独具慧眼的敏锐和直觉立志弘扬阿拉善玉石文化,把玉石产业做大做强。   

结缘玉石谱新篇

时光回溯到2010年,面对煤炭行业的持续低靡,杨永林准备转产。一个偶然的巧合使他和阿拉善玉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对戈壁石的热爱就一发不可收。

凭着对玉石行业的犀利认识和独到见解,他发现阿拉善玉是玉雕艺术的最佳天然材料,在全球矿产资源日渐匮乏,价格不断攀升的今天,阿拉善玉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于是,他决定用心雕琢这些石头,用艺术来充分展现其高雅华贵的独特魅力。

2010年,杨永林斥巨额资金创办了两个戈壁石雕刻厂,购置了集剥离、巧雕、打磨、抛光等诸工序于一身的完整配套设备,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保障,并从南方高薪聘请了数名能工巧匠,以独特的艺术创意,巧妙地结合阿拉善本地所产的阿拉善玉特点,进行玉器加工。为了充分展示阿拉善玉的美感,杨永林自己带着石头走遍全国各地,邀请了多位国家一级玉器雕刻大师精心雕琢。一块玉胚通过圆雕、镂雕、浮雕、立体雕相结合的手法,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会意传神,所雕刻出来的作品文化韵味十足,每件作品独一无二。

秉持“发展阿拉善玉文化,打造专业品牌,创办知名企业”的经营理念,“戈壁玉雕”的每一件玉雕作品都是由资深监制人员进行全程监制,从选料,设计,雕琢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从严把关,精益求精,逐步生产出摆件、把玩、挂件、首饰等一系列阿拉善玉石精品。

硕果累累续辉煌

经过一年的辛苦创业,2011年杨永林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玉(石)器百花奖”评选活动,其中,有三件作品获得优秀奖。2012年9月,国家轻工部中国北京雕刻玉器中心给杨永林的玉器正式命名为“阿拉善七彩玉”。2013年,杨永林注册资金500万元,正式成立了内蒙古奇林藏石商贸有限公司,并在乌海市海勃湾区阳光万豪桥文化街设立了“戈壁玉雕”实体店,主要经营阿拉善玉成品,同时也进行来料加工雕刻。他的“奇林藏石”商标是乌海市第一家玉石行业的注册商标,填补了乌海市玉石界的空白。

杨永林在发展事业的过程中也不忘帮助弱势群体,他公开招募玉石雕刻爱好者进行免费培训,在玉石雕刻厂安排了数十名残疾人就业,助力社会公益事业。他专注于传承阿拉善玉石文化,觅玉石,琢玉石,藏玉石,赏玉石,把沙漠瑰宝阿拉善玉推向全国,用毕生的追求,为家乡的玉石文化事业默默奉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