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丹青山水 写意人生

zhuantibaodao 2015-11-19 13:41:55 本刊记者 汪 廷/文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无师自通学烫画

提起赵勤玉,熟悉他的人首先想到的是烫画。

年轻时,还在安徽六安老家当工人的时候,赵勤玉疯狂地迷上了烫画。可是,当地唯一熟悉的烫画师,就是不愿意将这门手艺传授给他。这可以理解,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年代,有一门手艺绝活,即可养活一家老小。赵勤玉百思而不得其门。直到有一次,他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了烫画的程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醍醐灌顶!

很多人会疑惑,电视上看到一次就会了?

还真的是!没有人比一个求学若渴的人更能一下子窥见烫画的门道。当赵勤玉拿着自己的烫画找到那位烫画师的时候,画师惊讶得不敢置信。

此后,赵勤玉上衣口袋里揣着一只自制的烫画烙笔,去上海、到南京,下北京,四处游历。说是游历,其实是到处打擂。艺人打擂,作品说话,他的作品征服了他所遇到的所有烫画艺人。赵勤玉的烫画,墨分五彩,层次明晰,造型扎实,同时又颇具传统中国画的神韵。北京的一位文化学者,直呼:中国烫画非遗传人!

寻求更写意的表达方式

如果你以为赵勤玉是一位民间艺术家,就错了。他赖以糊口的营生,其实和艺术没一毛钱关系。他只是纯粹的、心无杂念的喜欢。

身居北京,所见的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更不乏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渐渐的,赵勤玉发现,传统的烫画已经无法表达自己的胸臆、无法淋漓酣畅地传递自己的感悟了。他快人快语,说到自己的创作,有时候激情喷涌,容不得别人插话,因此,他必须寻找一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方式。于是,他很自然地从传统烫画,转向山水画创作。

和学习烫画一样,画山水,他同样没有经历过任何专业和专门的训练。有一次,安徽山水画大家郭公达先生在北京创作一幅巨作,他从旁服务,铺纸、研墨、递笔、倒水。然而,就这一次近距离的观摩,他貌似领悟了山水画的真谛!

看到这里,画画的同行肯定嗤之以鼻,觉得不可思议。有的人会说,俺弄一辈子艺术了,如今也才算是入门,他观摩一回别人作画,自己就领悟了?

的确,真的就是这样。

自此以后,赵勤玉一头扎进万寿路乙十五号的画室,从临摹开始,到自行创作,六尺幅作品,他有时一天竟然可以画三幅,着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赵勤玉的山水画

赵勤玉的山水画,明显有着郭公达先生的影子,无论构图、用墨,都属于墨气淋漓、大开大合一路。

但是,他在摸索中,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气象,那就是乱云飞渡中有氤氲感觉,嶙峋怪石间有动人细节,粗放到似有若无,细微至一枝一叶,流水线一般的创作过程,却丝毫不敢怠慢细节和枝蔓,将绘画的传统和传承无缝盈溢于笔墨宣纸之上,却又极具识别性。

作为对民间艺术情有独钟的大别山天堂寨人,如果你给赵勤玉说米罗、说达利、说马蒂斯,他似懂非懂。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将笔墨的触须走得更远。近期,他计划以《山情水韵天堂寨》为题,创作以故乡为观照的系列水墨作品。已经成型的部分作品,明显迥异于传统山水,在恢弘的构图中,有着抽象艺术的印迹,在传统的笔墨里,注入了自己跳脱而独特的感觉。

眼下,熟悉他的人,觉得他陌生了——因为他从一个生意人蜕变成了一个画家;不熟悉他的人反而了解他了——因为他的作品总被喜欢的人不断流转。

惟独赵勤玉很清醒,他说,我还不能肯定自己的作品是否成熟,但我将永远在路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