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同推动苏台全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zhuantibaodao 2015-11-19 13:41:03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江苏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多的省份,省市县各级政府对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今年2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将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

台商在大陆投资兴起已有30多年,从以食品、塑料制品、纺织成衣等为主,逐渐拓展至石化产品、电子产业领域,并在不同时期创造过许多辉煌。江苏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台商提供了极佳的发展平台。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苏台两地合作前景广阔。

11月3日至4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致辞。俞正声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广泛团结两岸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举办年会、组织对口交流、推动项目合作,工作卓有成效。此次峰会围绕“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主题,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省长李学勇、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协会顾问陈云林、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领导,以及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台湾世新大学、东吴大学讲座教授薛琦,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滔,台湾之初创投创始合伙人林之晨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罗志军就推动苏台合作提出

八项建议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在致辞中说,江苏作为两岸交流互动最热络、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区域之一,有责任也有条件为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实现共同繁荣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江苏的发展也站上了新起点。全省上下正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罗志军就推动苏台互利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提出八项建议:一是共同推动苏台产业深度合作,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二是共同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台资在江苏实现“凤凰涅槃”;三是共同深化苏台科技创新合作,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培育一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四是共同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把台资企业纳入江苏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总体布局,合力开拓国际市场;五是共同探索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促进昆山试验区和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大平台资源共享;六是共同助力台湾青年圆梦江苏,支持台湾青年来苏创业就业;七是共同推进苏台全方位交流交往,让两地同胞加深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八是共同构建两岸同胞精神家园,让广大台商朋友在江苏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

淮安正成为台资企业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11月3日,在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淮安市市委书记姚晓东在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多方共同促进之下,淮安正成为台资企业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在国台办的信任和支持下,去年11月份淮安成为“台资企业产业集聚服务示范区”。

姚晓东介绍,近年来,淮安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对台工作“四个新高地”的重要部署,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积极发展壮大对台经济,向着“全国有亮点、全省有位置、全市有作为”的目标不断前进。一是品牌企业不断汇集,“南昆北淮”格局日益形成。截至目前,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余家,总投资近120亿美元,实际投资50多亿美元。其中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实、达方电子、旺旺、膳魔师、康师傅等台湾著名企业有20多家,是江北汇聚名企最多的地级市。在江苏台企500强中,淮安台企的总营收入达到672.34亿元,在全省位列第二。

在淮安市“4+2”产业体系中,电子信息、盐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均是台资企业,支撑作用十分明显。二是品牌园区加快发展,台企发展载体日益完备。目前已经拥有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6个国字号园区,以及7个省级开发区、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各类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全省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目前淮安正在着力建设淮台青年创业基地、淮台文化创意中心两大新载体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三是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淮台交流交往日益扩大。台商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台湾淮安周”、“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漂母杯”海峡两岸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在两岸都有广泛影响。

今年淮安市开展的“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活动深受两岸青年喜爱,今后也将向品牌化发展。四是品牌服务叫响两岸,台商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创新提出并深入践行101服务理念,成立市、县两级台商服务中心,为台商提供生产经营、生活配套、法律维权和投资咨询等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优质服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副主任龚清概等领导多次对“101服务”予以肯定。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连用7个“好”称赞淮安的投资环境。淮安已连续4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

昆山创业园被列为重点推进的重要园区之一

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有4个“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正式挂牌运营。其中,昆山创业园被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组列为重点推进的重要园区之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持之以恒,促进两岸交流,激发青年创业,加快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领导小组副组长金铭指出,昆山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以及强大的导师团队,能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滋润的土壤。

青年创业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都是“时髦词儿”。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许多青年台商创业的目光。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士军自2000年起两度进军大陆市场,如今在北京、江苏都设有公司,并于2015年荣获“江苏省双创之星”。“在大陆,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创意无限,有着根基深厚细腻的第三产业,与大陆同文同种,沟通无障碍。两者恰好互补有无,碰撞势必会产生无限可能。”他认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目光有必要放得更远,要实现中国梦、迈向全世界。

林易翰自1999年就来到大陆,曾在南京、杭州等地工作。2014年,他决定在昆山自创《咖啡星乐》品牌,从事咖啡文化的传播。目前已在昆山、杭州、张家港三地开设了分店。“十分感谢昆山市政府,能够让我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内一步一步实现自我梦想。”

淮安至台北直达航线正式开通

淮台直航是淮安人一直期盼的梦想。11月7日上午,随着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铿锵有力的宣布,淮安至台北直达航线正式开通。淮安市长曲福田、东航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顾湘荷、副市长王兴尧、市台协会会长林先景等出席首航仪式。

姚晓东说,开通淮台直航,对淮安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可以更广泛地推进两地经贸交流和各方面的合作,也可以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曲福田在致辞说,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特别是随着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建设的快速推进,淮台两地的各项往来更加热络、产业融合更加深入、人民感情更加融洽。当此之际,推动淮台直航,可谓顺大势、得民心、正当时。从发展的角度看,淮台直航可以大大缩短时空距离、压缩商务成本,有利于提升合作效益;从开放的角度看,淮台直航打开了机遇之窗,为淮安扩大开放开辟了新的空中走廊、新的合作领域;从交流的角度看,淮台直航也拉近了感情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淮安将以此为契机,把这条航线打造成为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桥、更好服务台商的连心之桥、加强人文互动的交流之桥、密切人员往来的友谊之桥。

淮安至台湾航班分别由东方航空公司、台湾立荣航空公司执飞。目前,淮台航班暂时为每周1班,后续将视市场情况逐步增加,立荣航空公司预计在明年年初开始执行淮台航线,届时航班密度将陆续增加至每周6班。

(本刊编辑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