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放缓冲击全球经济

tupianzhongguo 2015-11-19 13:35:54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经合组织(OECD)在其最新一期《经济展望》中估计,中国进口额增速将会从2014年的7%降至2015年的可能不到2%。这是非经合组织经济体进口额下降的主要因素——它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今年全球贸易疲弱的原因。

就某种意义来说,这些负面的溢出效应是好消息。它们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再平衡:消费正成为比投资更为重要的增长源泉。消费和服务部门活动的进口强度低于投资活动。话虽如此,中国仍然正在为应对经济放缓而推出财政刺激措施,规模相当于2009年为抵御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的财政扩张举措的1/4。短期而言,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可以稍微缓一口气,一些新兴市场资产开始看上去被超卖了。但这也是中国摆脱失灵增长模式努力的倒退——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模式导致中国在资本配置方面极其低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