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强制性计划生育有效吗?

tupianzhongguo 2015-11-19 13:35:08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在1940年代之前,人口的增长过快基本上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1940年代之后,人口增长率也迅速提高,妇女的生育率在1950年代初期达到6个,短短几十年人口便翻了一番。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

强制性计生手段,对于抑制人口增长到底有多大效用呢?首先,这一过程中,妇女的生育自由和其他自由的丧失;第二,在存在强烈偏好男孩的国家如中国、印度、亚洲和北非的一些国家,会对女孩造成致命的忽略。当然今天在中国,这个问题不仅是对女孩造成忽略,男孩的婚姻也成为社会问题;第三,强制性手段造就的人口变化其实具有不稳定性。还有一点:容易造成社会人口结构的不合理,容易使得人口结构先是呈金字塔形,随后是倒金字塔形,即一个社会人口过于年轻化和过于老年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