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铁凝:创作越是面向世界 越要扎根中国

tupianzhongguo 2015-11-19 13:34:13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在日前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文学博鳌论坛”海南博鳌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会上表示,文学创作,越是面向世界,就越要自觉地扎根中国。

何为中国文学、何为中国精神,这一系列的问题携带着民族盛衰、国家兴亡的重量横亘在中国人面前,一代又一代的先贤以情感、思想与实践作出自己的回答;这些回答层层累积起来,从某种程度上提醒、指引和推动着我们今天对这些问题的解答。

她指出,它又是全新的命题。它深深植根于我们所处的当下时代。在世界大势之下重新认识中国,进一步确认我们的核心价值和梦想,这是时代的迫切要求。

铁凝称,我们尤其需要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人民对话,吸收和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的、富于创造性的文化成果。同时,我们也要自信地与世界各国的读者分享中国文化的光芒和中国经验的丰盛。

只有如此,中国文学才有可能全面参与到世界文学的建构中去,文学才能沟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情感,不断丰富我们关于世界、关于自身的认识和想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