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永年:反腐败不能有逗号,也不能有句号

tupianzhongguo 2015-11-19 13:33:57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反腐败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尊严、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近两年来,中国在反腐败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的成绩,未来反腐还将是中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郑永年说,反腐败不可能有句号,也不可能有逗号,反腐败一定是不停止的过程,这是一个常态,发现一个端一个,但是要实行以法律为基础的常态性的反腐败。

他说,为了反腐败,为了顶层设计,为了克服既得利益改革的阻碍,我们需要集权,但是集权这个使命完成了以后,我们就要分权,把权力分配下去,让他们落实政策,这是很必要的。

郑永年还表示,我们现在太强调道德了,公务员不是圣人,都是平常人,还是要有足够的物质制度,道德过头了,物质没有了,反而导致未来更大的腐败。

在谈到从严治党时,郑永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领导主体,也是中国的改革主体,如果这个主体出了问题,下面的都会成为问题。从严治党要把法治引入治党,我们现在对法治并不是狭义上的法治概念,是依法治军、依法治理社会、依法治理经济,执法者本身也是在依法治理社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