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文庄:猴年不会迎来人口爆炸

tupianzhongguo 2015-11-19 13:33:34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日前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必须依法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各地不得自行其是,最终政策的落地时间将保持一致。

针对二孩政策放开后,大家担心的人口爆发性增长问题,杨文庄称:猴年不会迎来人口爆炸,单独两孩政策“遇冷”完全不符合实际。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全面二孩政策刚刚出台,还要经过全国人大修改法律,各地修订配套的相关的法规,正式落地应在全国人大的法律修改完后,还有一段时间。2016年也就是猴年出生的数量不会太高,不会形成非常明显堆积。

杨文庄分析说,全面二孩政策和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时间会有不同。全面二孩政策是通过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把以前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修改为“生育两个孩子”。所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实行以后,就是全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时间,这个时间是统一的。

杨文庄还表示,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后,卫计委和各级卫计部门及相关部门会把加强妇幼保健能力供给和能力建设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