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智能手机揭示住房空置率

liaowangzhisheng 2015-11-19 13:23:39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华盛顿邮报》

翻译:杨丽娅

多年来,中国房地产一直蓬勃向上,房屋建设的规模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在过去30年里,2.6亿中国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相当于美国80%的人口。为了满足大规模住房需求,中国城市化区域从1984年到2010年增加了将近4倍。有研究显示,中国2011年到2013年,仅仅三年的水泥使用量,就相当于美国整个20世纪水泥用量之和。2009年,中国有221个城市人口超过100万,而欧洲仅仅只有35个。

这样的发展整体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问题。在这种马不停蹄的建设之下,一些城市区域建设了很多无人居住的房地产项目,即所谓的“鬼城”。这些闪闪发亮的建筑设施齐备,除了没人居住之外。

中国“鬼城”在过去几年已经引来诸多争议。一些人认为这是自上而下的计划所导致的浪费,也有说是房地产很容易得到融资带来的后果。另一些人认为居民缺乏良好的投资渠道,所以只能投资房地产;还有的认为这是地方政府为捞“快钱”用土地换财政收入导致的恶果。当然争议中也不乏持乐观态度的人士,他们认为这些“空城”会随着时间,被迁移到城市里的人们慢慢消化掉。

很难评断哪种声音更符合现实,因为大部分关于中国空置住房的研究数据都不严谨。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和北京大学联手,将研究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他们通过手机和GPS信号来跟踪人们在空城区进出情况,这一研究的范围覆盖全国,这项研究从2014年9月8日开始,历时超过7个半月。

由于百度在中国垄断搜索、手机地图和其他一些功能,因此研究者可以搜集到海量的信息——7.7亿用户,差不多占到全国一半的人口。

为甄别空置区域,研究者首先将那些居住人口密度相对低的城市区挑选出来。然后他们将“鬼城”定义为一个城市区域内,人口密度低于每平方千米少于5000人的地方——这一数字大致是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设定的适宜人口密度的一半。

研究者为避免研究结果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只公布了50个出现较大空置房区域的城市中的20个,不过根据公布结果,这些城市大多是位于中国东部的中型城市,空置房区域基本处于城市边缘或者开发新区。

不过此时研究者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有可能一些地方并不是“鬼城”,而是旅游区,这样人口呈季节性频繁流动也就情理之中。在旺季的时候人们来这些地方旅游,淡季的时候人去楼空。因此研究者们根据人口流动的模式进行区分。举例来说,山东乳山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前者是一个海滨城市,后者处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工业区。

研究者追踪这两个区域的空置房区域内,人口密度的变化情况。康巴什的人口在周末和假期都下降,周中上升。这表明人们在这里工作,但不在这居住。乳山市的人口密度则在国家性的节假日里急剧增加——比如“十一黄金周”和春节。因此,康巴什更加符合“鬼城” 的定义,而乳山市更像一个旅游城市。在50个研究城市中,有26个更像旅游城市,而24个是“鬼城”。

这样的数据可以给中国政府提供很多参考,鉴于政府目前的工作重心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而非数量。很多时候,中国地方政府官员都只追求表面增长,并不关心实际情况如何。这份研究的作者之一吴海山(音译)说,这数据可以帮助政府更好的制定未来规划,如何将这些空置区域逐步转变为有活力的区域。

对研究者来说,这份报告的主要目的是提醒人们,城市不仅是为人们提供居住的场所,而且是一个需要有各种配套设施、就业机会、娱乐场所等等形成的一个有活力的社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