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化改革为什么需要“党要管党”

redianlengkan 2015-11-19 13:18:11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梁  爽/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党的历史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思想的提出不是第一次了,为什么今天党重提这一话题?把这个命题放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大背景下来看,就变得容易理解了。

“党要管党”和深化改革的

关系

三中全会的关键词是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的关键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习近平同志的话说,二者的关系是“姊妹篇”。也就是说,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是有内在联系和互动关系的。依法治国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能否真正取得成功,深层的问题在于党能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即党要管党。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问题的外壳是依法治国,而内核是党要管党。因此,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实质上是深化改革和党要管党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依法治国,或者说党要管党,是为深化改革服务的,从严治党是要为改革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改革中深刻变动的社会利益关系又会反映到党内,表现为前进中面临的复杂矛盾和冲突,这些压力反过来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出新的任务和挑战。一句话,深化改革离不开党要管党。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六个“紧紧围绕”来勾勒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即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在这六方面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换句话说,党通过制度安排规范权力的运行,即党要管党。

既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于改革的核心位置,“党要管党”和深化改革的关系,其核心就是“党要管党”和市场经济改革的关系。在这一对关系中,共产党作为“党要管党”的主体,市场经济作为市场经济改革的主要内容,因此要理解“党要管党”和市场经济改革的关系,就要先从共产党和市场经济的关系谈起。

共产党和市场经济的关系

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是同社会化大生产联系在一起的,而在历史上,社会化大生产又是通过市场这种资源配置方式实现的。在这个世界上,似乎有一种力量,“遨游于寰球之上,用看不见的手把幸福和灾难分配给人们,把一些王国创造出来,又把他们毁掉,使一些民族产生,又使它们衰亡”。亚当斯密把这只“看不见的手”称作市场。在世界历史上,人类社会向现代化的转型是伴随着世界市场的建立而一步步深化的,工人阶级的组织也是伴随着世界市场的开辟而一步步发展的。市场使人类震撼地看到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与这些相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是市场造就的这个时代对执政党的客观要求。

早在《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代,人们就强烈的感觉到,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就是市场的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在市场的逻辑下,“一切固定的僵化的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等级的和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这些一百多年前的描述似乎就发生在今天,因为我们仍然生活在市场的时代。今天,不论是市场机制给整个社会注入的创新活力,还是市场时代出现的阶层固化和利益藩篱,都促使执政党不得不应对社会利益调整反映到党内的机遇和挑战,不得不走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来思考世界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和风险。

市场经济改革和“党要管党”的关系

在世界历史上,市场使得进入现代化的人类社会,虽然一方面创造了完全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罗马水道和哥特式教堂的奇迹,完成了完全不同于民族大迁徙和十字军征讨的远征;但另一方面,它也无情地斩断了人们与天然尊长之间的联系,把人类情感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把人的尊严变成了交换价值,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在体验了对市场的自由放任带来的足够多的教训之后,对市场进行必要的干预和监管成为了世界普遍做法,这也就产生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但在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对各领域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监管,自然也是党要管党的题中之义。

党通过议行合一的国家体制来实现自己的领导,体现出很明显的优势,即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从三峡工程到高铁建设,从南水北调到西气东输,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上,中国显示出西方国家无可比拟的决策效率和动员能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主要推动力的,而城乡土地公有制为工业化和城市化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资料支撑。土地公有制是中国经济创造奇迹的最大的奥秘之一。所以说,党执政条件下维护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正是理解这一奇迹的钥匙。这种发展势头促使党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执政水平;同时,这种高速增长过程中带来的权力寻租、贫富分化等问题也给党的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课题。这正反两方面都给党的建设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概括来说就是党要管党。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意味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党要管党。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就是党要管党的过程。把这件事情坚持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图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