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缅甸政权更迭面临外交考验

redianlengkan 2015-11-19 11:20:33 总第295期 放大 缩小

日本《东京新闻》

今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应中联部之邀访问北京的昂山素季对习近平主席说:“缅甸与中国是搬不了家的邻居。”

中国国家主席与外国的在野党党首会面实属罕见,单从这一安排便可知晓中国已经预见到了民盟将在大选中实现飞跃,因而对昂山素季厚待有加。

受环保组织和民主力量发起的反对运动的影响,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2011年9月决定冻结已经与中国政府签订合同并开始施工的伊洛瓦底江上游密松电站建设项目。之后缅甸与中国开始保持距离并迅速深化了与欧美和日本的关系。

另一方面,美国也认识到缅甸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早在2011年缅甸实施民主化进程后就派出时任国务卿希拉里访缅。奥巴马总统本人也在2012年和2014年两次到访缅甸。如果缅甸能够实现政权和平更迭,美国将很有可能解除余下的制裁。如何保持外交上的平衡将考验缅甸新政权的领导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