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关峡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11-19 11:12:44 熊光楷/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弦乐加竖琴奏出朦胧的音响;充满感情的长线条旋律,使人们的思绪陷入沉思;璀璨星辰,浩瀚银河,面对苍穹,生命的短暂与精神的崇高同时展开;一段低回的小提琴之后,雄壮的复调声再次响起,定音鼓的声音撞击着人们心灵……

2009年5月12日,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带来的《大地安魂曲》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作曲者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关峡。我当时在演奏现场,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安魂曲的形式,非常有利于探索生命与死亡的哲学命题。现代西方已有作曲家使用安魂曲的形式,表达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大地安魂曲》将传统安魂曲形式中的悲悯垂怜等宗教内涵置换为对大自然的敬畏、对人类大爱价值观的追寻,是对‘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国际化’的尝试。”关峡说。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迄今为止唯一受到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西方权威媒体专题评论的中国乐团。作为这样一支乐团的领军人物,关峡在作曲中一直实践着“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国际化”的创作道路。他创作的中国歌剧《木兰诗篇》,2006年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创下了外国音乐家在中国用中文演出中国歌剧的先例。2008年8月30日,《木兰诗篇》在维也纳成功上演,由歌唱家彭丽媛、戴玉强领衔,李心草指挥,维也纳交响乐团和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共同完成,被维也纳主流媒体称为“开启了欧亚歌剧艺术全方位交流的时代”。

关峡签名盖章赠送给我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为筝、箫、女高音与管弦乐队而作》,进一步在西方音乐曲式中融入中国传统乐器和京剧唱腔。《霸王别姬》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菲舍音乐厅举行世界首演后,美国权威的音乐评论家作出了“来自两个半球的声音暂时和平共处”、“最受欢迎的中国序曲”等评价。2007年11月6日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中国年”闭幕式上,《霸王别姬》再次成功演出。

艺术上的精益求精,使关峡不但受到专业人士的推崇,还为普通观众所喜爱和熟悉。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为电视剧《围城》、《我爱我家》创作的主题音乐就走进了千家万户。近年来,他创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电视剧主题音乐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