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把好建材产品质量关

shehuiguangjiao 2015-11-19 11:12:17 温 茂/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许多建设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自治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特别对各项重点工程狠抓质量管理,加强建材产品质量的科学研究和检测管理,加强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的科研和建材产品质量检测管理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是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具有第三方公证地位的法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是国家总局授权的水泥、防水卷材、输水管生产许可证检验机构,也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检验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面积共6355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近1000万元,在用主要仪器设备200多台(套),具备了检验16大类196种建材产品(参数)的能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完整的管理制度,所有检验人员均经过严格培训,持证上岗,并定期参加培训考核。对影响检验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有效的控制,可为用户和委托方出具科学、准确、公正的检验报告。今年完成国家水泥联动抽查、自治区建材产品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证检验、水泥对比验证检验、社会委托检验等各类检验任务4000多个批次。

近几年,针对内蒙古自治区不断出现钢筋混凝土排水管无证企业偷工减料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隐患,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在区局领导的直接指挥和相关处室的全力支持配合下,积极提供检测数据,配合执法部门一举查封了20多家无证企业,净化了排水管市场。并与企业深度合作,研究探讨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的预防措施,并将研发成果应用于西乌旗风电场一期工程风机基座施工工程,效果明显,得到业主、监理和施工方的肯定和赞誉,也为其他类型的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研发并推广高强度大弯矩混凝土电杆和耐磨陶瓷料,填补了自治区在耐磨材料科研、生产与检测领域的空白。研制发明的“水泥软练设备自检仪”获得国家专利,并广泛用于水泥企业、混凝土企业、水泥制品企业化验室及公路、交通、铁路、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化验室等。

质监人为民生安居工程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诸多荣誉,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的全国水泥品质指标大对比活动中,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连续三年获得“全优奖”,充分体现了检验院的水泥检测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荣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精神文明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以提升能力素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集中精力为未来的质检工作做好三篇大文章,一是提高服务发展的有效性,谋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深度融合;二是增强质量监管的有效性,确立质监职能的精准定位;三是以改革和法治为动力,推动质监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履职尽责。

工程建设,质量至上,安全第一。内蒙古自治区在加快现代化建设中,质监部门担负着最前端基础质量保障任务。重视质量就是重视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全体质监人的努力,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建设的保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