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麦胚芽:一座待开发的金山

shehuiguangjiao 2015-11-19 11:11:46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刘相娜/文

小麦是“五谷之首”,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粮食,人类种植小麦已有一万多年的历史。

小麦胚芽是小麦的生命原点,是小麦籽粒中营养价值最高的部分,含有极丰富而优质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大量生理活性成分,被国内外营养学家誉为“人类天然的植物营养宝库”、“营养强化剂”,是食品中的极品。

然而,这种人类天然的植物营养宝库却被白白浪费掉了。据有关数据显示,40多年来,中国每年浪费掉的小麦胚芽高达420万吨,利用率不足5%。究其原因,是因为小麦胚芽油脂和纤维含量高,一般粉碎方法很难将其粉碎,再加上小麦胚芽营养丰富极容易变质,加在面粉中会影响面粉的保质期和色泽,因此在面粉加工中直接将小麦胚芽剔除掉混在麸皮中了,粉碎和保质问题制约了小麦胚芽的综合利用。

如何解决小麦胚芽的粉碎问题和保质期问题,如何充分利用小麦胚芽缓解中国蛋白和油脂资源紧缺的问题,对提高中国人民的膳食营养与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内蒙古不倒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不倒公”)无疑最有发言权。

“粮食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安全问题。功能食品和农产品的综合利用,一直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项目。‘七五’以来,国内多个部门多家科研机构,把小麦胚芽的综合利用列为重点攻关项目,但只在小麦胚芽油提取方面取得进展,产品只有小麦胚芽油和小麦胚芽油胶囊。”不倒公食品公司总经理杜如意这样告诉记者。

借此契机,不倒公食品公司在国内多所著名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采用世界先进的“超微粉碎技术”和系列专利工艺,在小麦胚芽产品开发上取得重大突破,为小麦胚芽的广泛应用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不倒公公司成立于2010年,专业从事小麦胚芽的开发和应用。其实,早在2005年,公司创始人杜如意就开始研究小麦胚芽。经过十年的努力,攻克了小麦胚芽粉碎及保鲜等系列难题,产品经过市场测试和工艺测试,开始批量投放市场,小麦胚芽月加工能力达10吨。

不倒公已经获得小麦胚芽粉的生产加工方法、小麦胚芽糊的配方及生产方法、土豆雪糕或冰淇凌及生产方法、小麦胚芽雪糕或冰淇凌及其制备方法4项国家发明专利。依托专利,不倒公先后开发出小麦胚芽超微粉和小麦胚芽糊,小麦胚芽超微粉完全可以代替奶粉,且营养价值高于奶粉。小麦胚芽糊是老年人的“核动力”,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给人体注入强大的活动,可作为老年人、糖尿病人、需流食患者的全面高营养食品。

2015年1月,“小麦胚芽超微粉加工技术的研究与运用”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在小麦胚芽深加工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小麦胚芽项目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是国家多方支持的项目,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项目,是老年人、糖尿病人和需流食患者的功能食品项目,是一个新兴产业。不倒公要以‘联合科研、联合生产、联合营销、联合资本、创造核心、共赢发展’的模式,推动小麦胚芽产业化发展。不倒公将推动420万吨小麦胚芽的利用,420万吨小麦胚芽折成粮食,相当于8个粮食大县的粮食产量;折成奶粉,相当于420万吨奶粉。我们一定要抓住舌尖上的浪费,更要抓住生产过程的浪费。”杜如意对小麦胚芽产业充满期待。

一项技术的突破,会带来一场行业的革命。

一项技术的开发,会带来一场市场的风暴与变革。

小麦胚芽,一座待开发的金山,一项造福国民的伟大事业。

相关链接

内蒙古首府一民营企业攻克小麦胚芽微粉化技术难关属全国首创

一种与“稀土”同样具有战略地位的粮食产品,在呼和浩特市的一家民营企业成功研制并开发成功!内蒙古不倒公食品公司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经过8年多的努力,最终攻克了超微粉碎技术与产品保质的核心难题,从而将日常小麦加工中被剔除的小麦胚芽转变为接近纳米标准的微粉健康食品。此举不仅攻克了国家“七五”计划以来关于小麦胚芽难以直接应用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成为小麦胚芽超微粉的中国首创,同时也首次实现了小麦胚芽的大众化消费。该技术已被列为国家工信部“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能力”支持项目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对于引导自治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缓解中国蛋白资源紧缺意义深远。

记者了解到,在从麦粒到面粉的常规加工过程中,近1.5%的精华部分即小麦胚芽被“加工”掉了。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分会名誉副理事长、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德力格尔桑教授告诉记者,小麦胚芽含有极丰富的优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大量生理活性成分,被誉为“人类天然的植物营养库”;由于小麦胚芽活性强、易使面粉变质变色,影响保质期,所以在面粉加工中常常被剔除当作饲料处理,造成巨大浪费。小麦胚芽的综合利用一直是我国粮食加工行业的难题。

内蒙古不倒公食品公司联合国内两所知名大学,从小麦胚芽的收集、灭酶、超微粉碎、分级、包装到应用开发均实现了自我创新,目前小麦胚芽的生产加工方法、小麦胚芽糊的配方及生产方法、小麦胚芽雪糕与冰淇淋及其生产方法等5项专利已通过国家专利认证。呼和浩特市科技局副局长刘烨认为,把授权的专利转化为产品一般需要较长的过程,为了鼓励非公企业自主创新,市科技局拟出台新政策,尝试推行专利质押,争取率先实现专利贷款,以此帮助有专利技术同时也有市场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上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