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专家观点: “谁来监管中国证监会”是反腐焦点

shehuiguangjiao 2015-11-19 11:11:17 易宪容/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无论是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调查,还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都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反金融腐败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如果这次事件能够对这些金融腐败行为严查严惩,那么中国证券市场一系列严重的金融腐败将会在这过程中逐渐地暴露出来。如果不对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严重金融腐败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以及对这些金融市场腐败行为进行严惩,那么中国证券市场要想好起来并健康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

早在1999年,我就曾写过一篇文章《谁来监管中国证监会?》。该文章刊出后立即受到当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的重视,并请我与中国证监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当时我就指出,证券交易其实交易的是上市公司的信用,是对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定价。中国的证券市场是由计划经济转轨而来,在这种情况下,刚发展起来的中国证券市场的信用或上市公司的信用只能由政府来作隐性担保。

我当时指出,政府或监管部门负责制定市场规则、维持市场秩序、保证市场有效运行等,但是无论是政府还是监管者并非仅是一个理论上的概念,而是由具有七情六欲的个人组成。所以,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谁来监管中国证监会”的有效制度安排则是保证中国证券市场得以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

可以说,郭树清主席上任之后,也希望对证券市场的一些基础性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比如重组中国证监会的权力,以此来限制金融腐败,但最后也迫于既得利益集团只好离开中国证监会。肖刚上任主席之后,重点是希望通过加快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改革,重建中国证券市场之信用,弱化政府对证券市场的信用担保,以此来限制证券市场可能出现的腐败。比如新的上市公司发行制度建立、投资者保护条例的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进等。但是这样做不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需要相应的法律制度来保证,需要相应的市场化信用文化为基础。但这些制度基础确立同样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证券市场的腐败只要有机会随时都可能发生。

今年上半年的中国股市,在政府有心做多股市及过度杠杆化的催生下,出现始料未及的狂飚,并吹大中国股市的泡沫。股市的泡沫破灭立即引发中国金融市场的严重危机,并冲击着全球市场,然后再冲击到中国股市,使得中国股市暴跌。中国政府不得不组织救市,以避免中国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发生。

可以说,当时中国政府出面救市并没有错,也是现代证券市场面临危机爆发时采取的一种特殊手段。但是,基于证券市场及证券交易的特殊性,即证券交易需要信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及时,但实际上证券市场的信息更多的是不完全及非对称的。如果政府救市没有严密部署及严格信息防止泄漏机制,救市参与人所获得的信息永远是比外部市场的投资者具有更多的信息先获得的优势。再加上当前正在盛行的程式化交易工具,救市参与者要把救市公共利益转化为私人或公司利益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同时把监管者蒙在鼓里。还有,当前中国精致的利己主义盛行也是他们能够利用现有的金融体制缺陷让其利益极大化的重要背景。

因此,通过中信证券事件,严查当前中国证券市场腐败、违规违法行为,并对此严厉惩处,是确立当前中国股市信心一个重要的方面。对此,政府部门决不可心慈手软,而是要严厉追查,查出后严惩。而且要把这次证券市场的反腐焦点放在“谁来监管中国证监会”上,这样才能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保证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新浪财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