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陕西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

zhuantibaodao 2015-11-19 11:10:11 ■本刊记者 汪 廷/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陕西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机遇,大力实施“2336”发展思路,狠抓提档升级和品牌建设,旅游业呈现出全面跃升的良好势头。2014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旅游者3.3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5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18.1%。2015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3.1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489.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1.38%。

(一)大力实施高A级景区创建倍增计划,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5亿元设立陕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首期募资规模50亿元。高A级景区创建增速全国领先。法门寺景区、金丝峡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新增4A级景区22个,全省5A级景区达7个,高A级景区总数达76个,增速46.1%。30个重大文化项目和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顺利推进。汉唐帝陵大景区、中国革命艺术家博物院、两汉三国文化景区等1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文化旅游名镇累计开工项目978个,完成投资74.39亿元。全省在建、新建旅游项目700多个,投资累计940多亿元,招商引资项目360多个、涉及资金2986多亿元。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加快建设。策划项目110多个,投入资金120多亿元,华山、太白山、瀛湖、长青-华阳等重点景区建设稳步实施。积极构建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依托大明宫等7处世界文化遗产,推进岐山西周文化景区、丝绸之路风情城、韩城司马迁文化景区等1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培育形成了袁家村、马嵬驿、沙沙河、蓝田汤峪模式,黄金周每天游客流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全省旅游产品结构调整和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二)搭建国际化平台,“山水人文大美陕西”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加强整体策划,丰富宣传促销方式,不断彰显和提升陕西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成功举办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约旦等丝绸之路沿线20多个国家旅游部长或代表,国内20多个省区市的300余名代表应邀出席。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成果丰硕。已举办了两届博览会,累计签约项目38个,金额451.62亿元。“秦岭与黄河对话”成为全国文化旅游品牌。已举办了三次对话活动,活动影响力和传播面达到8.5亿人次。在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开展专场促销。新开通4条国际航线,西安直飞海外城市达到20个,咸阳机场口岸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依托脸谱、推特等境外知名社交媒体和人民网9个语种平台设立陕西旅游专页,国外受众达到15亿人。

(三)坚持以优质服务赢得天下游客,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加大依法整治旅游市场力度,推动形成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创新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全行业上下联动,抓住重点区域,实施分类整治,着力解决了5个方面10余项突出问题,高A级景区、3星级以上饭店、旅行社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标准》《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评定标准》地方标准填补了全国空白。制定了全省《旅游示范县建设标准》《旅游特色名镇评定标准》《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标准》《星级农家乐划分标准》《旅游景区实景演出服务规范》等标准规范。切实抓好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志愿服务让陕西旅游更美好”陕西首批“中国旅游志愿者”集体上岗启动仪式。

陕西将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推动旅游开发向集约型转变,推动旅游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着力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红色旅游、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帝陵文化旅游、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秦岭与黄河对话6大品牌。到2020年,全省接待游客达到6.4亿人次,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60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