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看江苏如何让乡村“美”起来

zhuantibaodao 2015-11-19 11:09:21 杭春燕/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10月24、25日,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江苏高淳召开。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08年,国家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多项工程合力推进,努力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全覆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紧扣“最突出短板”,有效筹钱是关键

烟波浩淼的太湖之中,有一个区区1.8平方公里的三山村,去年门票收入却达到了1600万元,很多游客称赞其“山青水秀环境美”。

而在几年前,由于特殊地理位置,三山村的垃圾和污水处理还是个难题,极大地影响着当地的环境。“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我们建设了垃圾中转站,每天将垃圾送到吴中区垃圾焚烧场。”三山村委书记吴惠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还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和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政府光在污水处理上的投入就达四五千万元,岛上环境焕然一新!”

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是美丽乡村的起点。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表示,江苏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紧紧扣住“缺乏必要的治污设施”这一“最突出短板”,始终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头戏”。几年来,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000套、生活垃圾转运站280座、畜禽粪便集中处置中心20座,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7800公里,形成治污减污、改善环境的最有力的保障。

强大的资金支持是连片整治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江苏省建立了“五个一点”的资金筹措机制,即“争取上级解决一点,本级财政支持一点,有关部门帮助一点,乡镇企业赞助一点,发动群众苦干一点”。3年来,连片整治争取中央奖补资金8.5亿元,省级及地方专项资金14.6亿元。过去5年,省财政还专门安排32.8亿元,支持更大范围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有18万个自然村环境面貌得到提升。

在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记者发现,每户门前都放了四个垃圾桶:分别贴有“有毒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农村搞垃圾分类,以前真是想都没想过!”宿城区环保局局长孙媛媛介绍,2014年,肖桥村被列入全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之一,为推行分类累计投入137万元,产生了明显的效果。“资金来源,主要是争取环保部门的资金支持,按金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补助标准,最高可补80万元;另外,向企业募资15万元;镇村财政也投入了42万元。”

守护浸润乡愁的村韵,才能避免“千村一面”

一座青山、一塘清水、几棵古树、几幢老屋、一种手艺或是一段传说,往往就是一个村庄的独特符号。江苏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注重保护这些生动鲜活的乡村符号元素,努力挖掘乡土文化根脉,突出村庄个性。

乘坐快艇穿越美丽的固城湖,一个绿水环抱、古迹错落的美丽村庄展现在记者眼前。谁能想到,高淳区蒋山村,这个位于苏皖交界、多年贫穷闭塞的千年古村落,如今能以“南京市百强村”、“乡村游新秀”的姿态这般绽放!

“你可能不相信,5年前我们村里还没有一座像样的厕所,乱堆的垃圾比人还高连,很多高淳本地人都没听说过蒋山村……”2010年,村支书何腊保上任后,借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大力实施改水、清塘、修路等环境工程,同时,邀请省市区文化、文物部门专家考察整理出蒋山村的“十大景观”,编制了蒋山村文化旅游村规划……

刷个大白墙、河道清个塘、摆个垃圾箱……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向纵深推进,人们发现,有不少地方出现了“千村一面”。江苏努力突破窠臼,强调“两个突出”:一是突出自然特色,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保护原有林木河道和本土环境,维护原有村庄形态;二是突出人文特点。尊重历史风貌,修旧如旧,不搞大拆大建,杜绝推倒重来,既节省资金,又保持原貌、传承文化。

建得起还要用得长,鼓励创新促“长效”

家住海安城东镇的张中银,家里养了3000只羽蛋鸡。“过去最愁的就是鸡粪没法处理。”老张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合同,“今年好了,与巨邦公司签订合同,一只鸡1年1块钱,鸡粪全由他们处理。”

海安县是全国畜禽养殖大县,每年产生畜禽粪便超过200万吨,是影响农村水环境的首要因素。县环保局副局长柯光明介绍,2005年起,县里投资上亿元,在全县畜禽养殖密集区域建设了5个畜禽粪便处置中心、养殖户蓄粪池2803个。养殖户蓄粪池满了,即可打电话让处置中心拖走,所有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几年下来,治污效果是不错。但长期靠政府埋单,不仅负担不起,‘养殖户捡鸡蛋,政府拾鸡屎’也不合理。”柯光明说。后来,县开发区率先试点,将全区范围内的畜禽粪便清运交由有资质的巨邦公司承担,由公司与养殖户签订有偿服务合同。开发区又出资建造了7个蓄粪池,让公司将畜禽粪便在此发酵后再出售给种植大户。目前,全县10个区镇均建立了这样的模式。

陈蒙蒙坦言,农村环境整治难在长效。近年来,江苏省始终围绕几个难题不断探索,鼓励各地创新。比如,如何选择合适的运行管理模式?经过综合比选,江苏省确定了以县为单位统一管理的模式。如常熟市、锡山区等地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在全市(区)实现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远程控制自动运行;吴中区、金湖县等地统一委托第三方管理,保障设施规范稳定运行。再比如,如何确保村容村貌长效保洁?各地均建立了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长效管理制度;制定了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规范、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形成健康生态的生活方式。

(本文由江苏省环保厅提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