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国英:如何破解内地农村“老无所养”

tupianzhongguo 2015-11-19 11:08:06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14年底,内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 .5%。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2400万,低收入贫困老人2300万。以内地目前每年有3%的人口进入老年人行列计算,老龄化高峰将在10- 20年后来临。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必须健全国民的初级养老制度,实行农村和城市统一的养老制度才能真正解决养老问题。

他认为,中国农村应当以土地要素市场化为中心,发展多种形式的养老产业,为农民提供养老保障。

党国英建议,国家应实行“农业保护区制度”,保护仍未失地的农民,在全国范围内划定面积超过基本农田的农业保护区,并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在建立此项制度的前提下,下放其他类型土地的管理权,扩大地方政府的土地规划管理权。这有助于土地要素市场化的推进,提高农村建设用地的市场价值。在农业保护区以外,村庄建设用地可以一并推向市场,引入城市资本,由农户与资本进行自主合作开发。国家规划应充分考虑建设的规模经济与建设项目的功能,重视养老辅助设施建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