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产业融合的农业现代化

tebiebaodao 2015-11-19 10:59:02 张 锐/文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13.6亿人的人口大国,并且随着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口增速势必显著加快。民以食为天,中国还得必须依靠自己养活自己。重要的是,未来五年也是国内城镇化步伐提速、从事农业的人口数量逐渐递减,而粮食等农产品的需求口径同步放大的敏感时期。如此时空背景之下,农业作为民众生存安全与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作用将更为突出。

不过,与先前的“五年计划”有所不同的是,“十三五”计划中的农业在确保谷物、小麦等等主要粮食自给自足特别是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的同时,侧重点将放置在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身上。

作为国家的一项重大试点,农业部已经在东部沿海、大城市郊区、大型垦区、农产品主产区等具备条件的地区创建了28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在“十三五”期间梯度式地向全国推进。总体思路是,在坚持以“农业”为核心的前提下,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与经营结构,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主旨,为此,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品种结构和提高单产与品质,同时将加快发展各类设施农业提上前台,包括提升畜牧业、水产养殖业、远洋捕捞业的产值比重,扶持和支持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通过以上努力,最大程度地提高各种农副产品供应能力和农民收入水平。

用工业理念与市场思维抓农业将是“十三五”期间农业管理与经营的最主要特色。基本思路是,推进农牧结合、种养加销旅等三次产业的融合,在组织结构上构建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达到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基本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塑造适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产业主体,发展农业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和仓储业,特别是要努力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力、集粮食生产、销售、储备等全产业链的大型农业经营企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农业耕地的规模化与集约化显著加强将是“十三五”期间的一个基本趋势,为此,推动农业机械装备的升级改造从而提升其配套服务能力已时不我待。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农机装备产业总产值已接近4000亿元,成为世界农机制造大国,但从产业现状来看,中国农机装备存在弱、散、小等弊端,产品小品种、多批量,重点环节农机供应不足。根据国外经验,中国农机装备未来五年的基本出路是产品智能化和企业制造数字化,包括大马力拖拉机、大型智能化联合收割机以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等都将是下一步国家重点发展的装备,同时数控机床、在线检测、智能纠错系统和供应链信息化将是农机制造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基于此,“十三五”期间农业主管部门将借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的力量,在农机典型骨干企业组织开展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并在农业现代化试验区推进农机装备智能化升级的试点应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