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宽松货币政策促使房价上涨

liaowangzhisheng 2015-11-19 10:56:12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CNBC

翻译:杨丽娅

中国新房价格虽然在今年九月延续了下跌趋势,但是下跌幅度明显放缓,因此很多分析人士猜测中国房市下跌是否临近尾声。

据路透社和官方数据,9月,新屋价格同比去年下跌0.9%,比今年8月2.3%和7月3.7%的跌幅都有所收窄,是13个月以来下跌幅度最小的一个月。按月分析,9月新屋价格相比8月上升0.3%,连续五个月上涨。在被调查的70个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有39个,而8月份这个数字为35个。上海的房地产开发者的数据则更高一些,绿景地产和万科的房价分别上升1%和4%。

近日发布的详细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房价继续录得新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放松了购房限制,以求刺激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上海房价9月同比飙升8.3%,而8月时同比涨幅为5.6%;北京9月涨幅为4.7%,8月为3%。

二手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在今年已经下调了3次,这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是个积极信号,房屋销售有望走高。同时,今年3月财政部宣布对于持有房产超过两年的卖房者,免征交易税。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提到,虽然中国经济疲弱将削弱消费者的购买力,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可控的,因为政府的货币宽松政策在支持经济的同时也会提振房地产销售。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前8个月已经下调了4次利率。

此外,中国经济增长引擎过渡到第三产业对商业地产增长也是良好的催化剂。贝莱德亚太地区房地产部门负责人John Saunders说,“现在是时候瞄准那些一线城市的高品质办公、零售和物流资产。在目前中国经济不是非常景气的情况下,是购买这些资产的良机。”

新泽投资总经理Paul Tao告诉记者说,“我们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会继续上涨;二线和三线城市仍然存在供给过剩的问题,但这个问题最终会通过降价卖房的方式来解决。”

大连、武汉和重庆属于比较知名的二线城市,中山和东莞则属于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是中国房价下跌的“重灾区”。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杭州和重庆这样的城市,房价年度跌幅在5%到8%左右。

但是在政府的帮助下,这些“拖后腿”的城市也会逐步赶上。Paul Tao说,“在一些二线城市,政府的扶持性政策确实提升了市场需求。有了市场需求,土地价格就上涨。土地价格上涨,房价上涨也就指日可待。”他将二线城市土地价格上涨视为一种积极的因素。

Lazard资产管理公司也持相同的观点,“我们的分析师观察到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正企稳或者有所回升,在一段时间的降价甩卖之后。这是个相当积极的信号,因为相比其他产业,房地产对财富和消费的影响更加直接。”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持乐观态度。法巴银行经济学家Jacqueline Rong说,“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复苏的迹象寥寥无几。”根据她的数据,房屋单月销售增长量9月同比下滑至9%,而8月和7月分别是14.7%和18.9%。

 从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仍将持续低迷,同时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步伐也会放缓。实际上,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今年前9个月内已经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与此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持续下降。

由于房地产占中国GDP的15%左右,因而房市放缓将会对整体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根据国际战略与事务中心(CSIS)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相比2008年大约是133%,意味着中国GDP增长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程度比以前还要严重。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承认,房地产投资疲软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主要原因。但他表示,未来数月投资情况可望改善。马骏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最近几个月房价上涨稳定了市场情绪,销售情况改善可能会对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投资起到稳定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