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共历史上的整党与整风

redianlengkan 2015-11-19 10:53:36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裴  植/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围绕如何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战斗力,从而使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历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深入思考,开展了艰辛的探索。在这一过程中,整党整风运动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在党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整党,顾名思义,是指整顿党的组织。整顿党的组织有两种情况:一,整顿党的基层组织,如1952年到1955年的整顿党的基层组织运动;二,对从党的领导机关到基层组织的各级组织的整顿,如1984年到1987年在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分批分期进行的全面整党。整风,指的是整顿党的作风。具体来说,就是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行的全面整顿。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整风运动,始于1942年到1945年初毛泽东倡导的延安整风,以后有1950年各级领导机关的整风运动以及1957年整风。整风的内容,主要是反对当时党内的错误思想倾向,纠正不正之风,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整风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整风的方法,是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总结检查思想和工作,纠正错误的思想倾向和作风,提高思想、端正党风。从上述概念的界定看,不论是整党还是整风,其目标和宗旨都是纯洁党的队伍、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从这个意义上说,二者虽有“小异”,但更多的是“大同”,因此,笔者拟将党在历史上的整党、整风一并考察,以展示从严治党的历史渊源。

延安整风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进行的第一次整风运动。这次整风从1941年5月开始,至1945年4月结束。其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此次整风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整风的预备阶段,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的开始。第二阶段,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和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明确提出整顿三风的问题。之后,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规定了整风的方法、步骤和指导文件。整风开始后,边区各地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法,检查个人的思想、工作和历史,进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到了第三阶段,毛泽东发表了《学习与时局》的报告,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延安整风胜利结束。经过此次整风,全党提高了马列主义水平,认清了路线是非,在政治上、思想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从而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和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1948年整党

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要求中共在解放区开展更加普遍的土地改革,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不正、作风不端等问题却成为阻碍土改深入推进的障碍。面对这种情况,1948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老区半老区的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的指示,决定对全党展开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查)和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三整)为主要内容的整党运动。主要要点有四:其一,对党员和支部作适当的估计和分析,不能任由作风上的强迫命令,思想上的脱离党的路线与政策的倾向和自私自利的倾向继续发展;其二,整党的方针是:按三类不同情况的支部,分别处理,不能采取一律抛开支部的错误方针;其三,发扬民主,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方法,达到原则上分清是非,改善领导作风的目的;其四,对整党的方法作出部署。在此次整党过程中,中共吸收了在土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并将其发展入党,从而保证了解放区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也奠定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础。

1950年整党整风

新中国成立后,党员领导干部开始出现居功自傲、命令主义和官僚作风的苗头,同时,贪污腐化、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行为也开始显现。这些问题引起了党中央的重视,因此,从1950年至1954年,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建国后的首次整党整风。整风运动先于整党展开,其重点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整风的方式是逐级召开干部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次整风历时半年多,于1951年春结束。整风结束后,党结合“三反”、“五反”运动,决定继续开展整党运动。整党运动的核心是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批判部分党员干部的贪污、浪费、腐化堕落等行为,以彻底划清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这次整党运动于1954年春基本结束,经过整风、整党,中共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党的战斗力大大提高,党群关系也更加密切。

1957年整风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为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推进社会主义建设,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进行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指示》发出后,广大人民群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批评建议。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利用“大鸣大放”机会,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发起进攻的情况。不幸的是,党中央对这一问题作了过于严重的估计,从而中断整风进程,开始了反右派斗争并逐渐扩大化。反右派斗争的扩大化不仅使整风运动提前夭折,也使党的建设遭受了严重破坏,给党留下了深刻教训。

1983年整党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逐渐从“文革”浩劫和“四人帮”动乱中走出来,但是,十年“文革”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造成的破坏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根除,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甚至相当严重。在这种情况下,1983年,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从1983年冬季开始,用三年时间,分两期进行整党。此次整党遵循从中央到基层、自上而下,分期分批整顿的步骤。每个单位党组织的整顿,同样依照自上而下,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的步骤进行。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认清是非、辨别错误的目的。为提高整党的效果,中共中央还编印了《党员必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件简编》和《毛泽东同志论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三本书,并将其与《邓小平文选》一同列为整党的学习内容。总的来看,三年半的整党使全党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也初步得到改观。但也应当注意到,此次整党工作的进展并不平衡,一些单位的整党工作存在“蜻蜓点水”,“雷声大雨点小”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