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海万科禁止员工称上级“总” 试图打破权力等级

redianlengkan 2015-11-19 10:52:58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加拿大《环球邮报》

“总”是中国员工称呼自己上级时的一种常用叫法。现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上海万科公司的任何人如果被抓到在任何地方——工作场所、会上、电子邮件或者网上聊天室内,使用这个词将被罚款100元。

但是,这个罚款是由老板而非员工出的,这是上海万科《关于执行无“总”称谓的要求》的内部文件中规定的。文件称这一做法是为了深度推行“合伙人”制度,努力构建一种更加开放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工作环境。当前,中国企业正处于一个动荡时期,经济放缓打破了旧有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提供了令公司尝试新东西的理由。

上海万科的做法受到了表扬。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说,摒弃“总”的叫法表明万科“决心抛弃繁文缛节,促进内部活力”。这个野心不小。通过放弃“总”的叫法,上海万科试图打破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所说的中国“以权力为基础的社会”中的一个链条。

在亚洲其他地方,取消头衔的做法开始复苏。在韩国Kakao公司,新员工第一天上班前要选一个英文名字。Kakao公司首席人力资源主管阿德里安申说,在传统的公司,没有人敢叫名字,这意味着“不管有意无意,人们在彼此间说话时都会想到权力等级”。“使用英语名字有助于Kakao成为一个更具活力和高效的团体。人们可以自由表达观点。”

但是,他告诫说名字只是门面。他说:“只要公司继续关心诸如谁坐在哪儿,谁要在会上发言等问题,仅仅使用英语名字不会改变任何东西。”

尽管如此,首都师范大学CET项目学术主任莫大伟说,改变人们彼此称呼的方式还是有一定作用。居住在中国的莫大伟说,他注意到当人们使用“嫂子”称呼朋友的妻子或者女朋友时,“使她感觉像是这个家中的一份子。”

同样,在办公室里,只要让雇员用“总”,那么“你说的每个词都强化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他是老总,而你只是一个普通员工”。

他说,如果中国的公司“希望拥有一支更民主的劳动大军,人们可以无拘无束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者挑战正统观念,那他们需要把发言中无处不在的这些头衔和职务去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