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产业结构正逐步发生变化

redianlengkan 2015-11-19 10:52:05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政府10月19日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9%,时隔6年半再次跌破7%。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这三个数据现已成为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指标。眼下这三个数据所显示的状况非常严峻,例如今年8月的铁路货运同比下降15%。

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比第二季度低了0.1个百分点,证明中国经济存在减速趋势。

10年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是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当时第二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达到47%。

以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中国的贸易额迅速扩大,一度被誉为“世界工厂”,但这已经成为过去。从2005年的统计来看,服务业和零售业等第三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为41%。在10年后的今年的前三季度GDP中,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已上升到51%,高出第二产业约11个百分点。

增长率也形成鲜明对比。第三产业增长8.4%,第二产业则只有6%。零售业和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弥补了制造业的减速势头,因此总体上维持着近7%的增长率,这就是中国经济当前的状况。

这一势头还波及海外,成为目前日本人所看到的访日中国游客的“爆买”。

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的起因是2008年雷曼危机时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当时中国政府担心全球经济陷入同步衰退,于是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但由于规模过大,导致生产设备严重过剩,使制造业至今仍在困境中苦苦挣扎。这期间以城市为中心,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将服务业和零售业推升到主要产业的地位。

因此,日本制造业人士感觉“增长率接近7%不正常”也是情有可原,因为他们并不掌握中国经济的总体状况。

中国重点培育的第三产业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前三季度的消费增长11%,而电商行业则增长36%。

坚挺的第三产业和拖累经济的第二产业呈“分裂状态”,中国经济的这一现状会持续到何时?9月在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认为,今后5年将是结构调整的阵痛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