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面二孩”依然难以出现婴儿潮

redianlengkan 2015-11-19 10:51:48 总第294期 放大 缩小

西班牙《国家报》

中国决定废除独生子女政策,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措施之一,将惠及9000万对夫妇。

新浪网10月30日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有超过16万人参加,结果只有29%的人表示打算利用这项政策,43%的人表示坚决不会再生。在一家跨国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一名32岁的女性职员说:“生第二个孩子太费钱了。得买更大的房子,承担两份教育开支……我没这个打算。”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副教授杰里米李华莱士说:“生育率的提高不可能达到缓解中国快速老龄化的程度。在这项政策推行之前,生育率一直在下降。调查显示,在生活成本较高的城市地区,很少有人认为目前的生活条件允许自己再生一个孩子。”

人口学家何亚福认为,如果采取为城市家庭提供生活便利的附加措施,要说服他们生育二孩就容易多了。他认为,应该为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子女的家庭减税,并增加产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