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祖强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10-29 17:26:19 熊光楷/文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建设一座能够代表中国的大剧院,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最杰出的艺术家在中国能够找到他们满意的演出场所,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走进艺术殿堂,享受艺术对心灵的滋养,这是几代中国艺术家的梦想。

早在1958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建设一批大型公共建筑,其中就包括国家大剧院。周恩来总理亲自确定了建设地点、审定了设计方案。但直到40年后,1998年1月,才由北京市牵头,由文化部、建设部参加,组建了国家大剧院工程业主委员会,国家大剧院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1999年7月22日,国家大剧院建筑设计方案确定。2001年12月13日,国家大剧院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主席万嗣铨介绍,整个建设过程历时6年,其中大剧院的整个壳体钢结构吊装仅用了76个工作日,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2007年夏,一座现代化的壳体建筑,像一滴巨大的晶莹剔透的朝露,出现在北京长安街畔、天安门广场西侧。中国的国家大剧院终于建成。

为了使大剧院的演出真正达到中国乃至世界的顶尖水平,一个汇集各方面顶尖人才的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成立了。艺委会主任就是德高望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祖强。

吴祖强有管弦乐、协奏曲、舞剧、大合唱、室内乐、独奏曲等各种体裁和形式的音乐作品。他一面吸收俄罗斯和西欧古典音乐作曲手法的优秀传统,一面在民族特点上进行大胆有益的探索,创作出许多富有民族气派的音乐作品。他还著有作曲技术理论教材《曲式与作品分析》,荣获国家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

我收藏的吴祖强签名盖章书是《吴祖强选集——霞晖集》。吴祖强说,多年来,他的业务工作是授课、作曲、写文章“三个并举”。《霞晖集》就汇集了吴祖强写文章的成果。《霞晖集》共分三部分:“乐坛学府两栖——音乐述评”、“也是社会职责——时事谈论”、“并非逍遥遨游——散文随笔”。之所以命名为“霞晖集”,是因为其中不但收集了吴祖强年近古稀时的文章,还收集了他10多岁的时候第一次正式发表的散文诗《红霞的故事》。吴祖强自撰了两句话解释“霞晖集”的由来:都说时光不复返,晚霞朝晖总相连。

《霞晖集》是吴祖强1999年4月9日赠送我的。国家大剧院启用后,我时常来到这座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欣赏这里上演的精彩文艺节目,也就时常在这里遇到吴祖强。我为大剧院感到骄傲,其中也包含着我对吴祖强的钦佩。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