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加速延伸

zhuantibaodao 2015-10-29 17:25:19 红 艳/文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在祖国北疆内蒙古,长达4200公里的边境线上,开通有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等19个口岸,汇集着中蒙俄等国家或地区的物流、人流、资金流,成为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承东启西、北开南联的新节点,构筑着中蒙俄经济合作的大走廊。

抢抓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机,内蒙古志在必得。自治区党委、政府“建立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的发展思路顺势而出。

主动作为  诚意十足

“满洲里口岸承担着中国对俄罗斯65%的货运量,二连浩特口岸承担着中国对蒙古国货运量的95%,内蒙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和口岸优势非常明显。”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包思勤说。

加速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及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延伸,处于向北开放最前沿的内蒙古,优势明显,作用突出,担当重要。

有数据显示:2014年,自治区对蒙古国贸易40.97亿元,占全区对外贸易额的28%,同比增长29.8%,占全国对蒙贸易额的56%;对俄罗斯贸易30.5亿美元,占全区对外贸易额的21%,同比增长16.2%。截止到2014年,内蒙古在俄蒙投资设立企业206家,其中,投资蒙古国项目13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约16.36亿美元;投资俄罗斯项目7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约7.86亿美元。俄蒙在内蒙古投资设立企业61家,投资总额11579万美元。

加速建设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自治区全盘谋划,主动作为,诚意十足。

《内蒙古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和蒙古国交往合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深化与俄蒙合作的政策性文件先后出台。

在积极争取将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建设等有关重大事项和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顶层设计的同时,内蒙古继续推进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物流运输网络、完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等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

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批复,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加速建设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公路、铁路、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

11个公路口岸对内连接项目中,满洲里、二连浩特、策克口岸已经建成一级公路,黑山头、阿尔山、珠恩嘎达布其、满都拉、甘其毛都口岸已经建成二级公路,室韦、阿日哈沙特、额布都格口岸正在按一级一幅公路或二级公路改扩建。阿尔山——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乔巴山公路升级改造纳入国家规划,满洲里——黑山头——室韦高等级边境公路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

初步形成通往内地和联通俄蒙的铁路运输干线。在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策克、珠恩嘎达布其5个口岸已有铁路的基础上,将室韦、阿日哈沙特、阿尔山等季节性开放口岸的铁路建设纳入自治区铁路建设规划。满洲里、二连浩特两条欧亚大陆桥先后开通渝蒙欧、郑蒙欧等集装箱班列。

呼和浩特、海拉尔、满洲里至乌兰巴托、乔巴山、赤塔、伊尔库茨克、乌兰乌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蒙俄地区的国际航线已经开通,鄂尔多斯、二连浩特航空口岸实现临时开放,阿尔山机场正在积极筹备临时开放包机业务。

添薪助力  硕果累累

加速建设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人文社会领域交流合作迈进新领域。

教育合作方面,内蒙古30所学校累计接收俄蒙留学生近4000人,加强了与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俄罗斯孔子学院的交流合作。

医疗卫生合作方面,2014年接诊蒙方患者3万多人次,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赴蒙开展义诊活动深受蒙方欢迎。

体育合作方面,与蒙古国奥委会高层隔年互访,积极筹办和参加中俄蒙国际青少年运动会等体育交流。

旅游合作方面,建立起中俄蒙3国5地旅游联席会议机制,开通阿尔山、珠恩嘎达布其、阿日哈沙特口岸的中蒙边境旅游业务。“草原之星”“满洲里——西伯利亚号”“重走茶叶之路”等跨国旅游专列先后开通。

300多年前,精明的晋商开辟了穿越中俄蒙的漫漫商路;3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政府的超前决策和务实合作,为中蒙俄经济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令人期待的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正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加速延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