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访英:黄金时代的布局

shehuiguangjiao 2015-10-29 17:22:50 储 殷 牛婧媛/文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广受世界瞩目的习近平访英,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超级访问。在4天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近20场公开活动,包括多场会见、宴请,参观以及双边峰会。在此次访问过程中,中英双方不仅将在核电、高铁、金融等领域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打造双边经贸的“旗舰项目”,而且还将在世界格局、全球治理等诸多领域内,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合作。坦率而言,这场“超级国事访问”不仅将带动中英经贸合作再上台阶,驶入“黄金时代”的快车道,而且也意味着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已经得到了传统老牌帝国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承认。

超规格王室礼遇:中国崛起的加冕仪式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之所以被称之为超级访问,其部分原因在于,英方给予的最高规格礼遇。传统上给人以矜持、高傲印象的英国皇室,向中国的领导人展示了前所未有的真诚与热情。英国皇室不仅在白金汉宫鸣礼炮103响,而且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为习近平主席以最具历史底蕴的王室礼仪举行了最隆重的欢迎仪式。为了突出英方的高度重视,英国皇室三代都参与了对习近平主席的热情接待,其中最吸引外界关注的就是英国皇室为习近平主席在白金汉宫举办的盛大晚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仅与习近平主席夫妇共乘皇家马车,而且还为晚宴亲自拟定了菜单。

这一系列的超规格的王室礼遇,反映出英方对中英关系未来前景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一贯以高傲、冷漠示人的英国,希望与崛起的中国携手共进的最大诚意。大多数外交与国际事务的专家都认为,这是继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之后,英国人再次通过其独特风格向中国的公开示好。它表示出英方对于中国的接近,并非是基于经济诉求的权宜之计,而是基于对未来世界格局变化的大势所作出的战略判断。它反映出英方下定决心要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并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任何大国权威的奠定,除了硬实力之外,都离不开承认与仪式。尤其对于新近崛起的大国而言,来自于老牌强国的承认将极大地有助于他奠定自己的国际威望。虽然英国就硬实力而言,已经不再具备世界性的霸权地位,但是他在统治世界体系漫长的岁月中仍然积累了无以伦比的软实力。相比于美国的霸道、俄罗斯的不按常理出牌,英国对于世界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均衡的艺术与游刃有余的安排之中,也正因为此他才能在国力渐趋平凡的今天始终保持对世界文化、政治、经济的强大影响力。来自于英国的承认,无疑将让中国摆脱某种“具有侵略性的暴发户”的印象,而在西方世界获得更加积极的、建设性的“东方贵族”的印象。这次习近平主席访英所获得的超级接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类似于老牌贵族对新贵族的背书。虽然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它似乎意义有限,但如果我们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认识足够坦诚,我们就会发现,这个背书其实对于中国参加全球治理的合法性、权威性极为有用。落日余晖虽然并没有什么实质的热度,但是却可以让新生的巨人,镀上神圣的光芒,而这恰恰是他走向全球治理的中心地带所必须具备的形象。

超级访问的大变化:经济旗舰开启魅力外交

坦率而言,习近平主席此次的超级访问其实是中英长期以来不断在经济、文化、政治上接近的结果。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的塑造,其根本动力在于中英两国经济逐渐耦合所产生的合力。近年来,中英双边贸易、投资及金融合作明显增多,英国经济中的“中国作用”显著增大。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而英国则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中英经济合力的带动下,英国经济在2014年以2.8%的增长率名列G7之首,这意味着以卡梅伦为首的英国政府已经带领英国经济走出危机,步入了增长之路。这让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逐渐成为了英国政府乃至其政经精英阶层的共识。在新一届英国政府的战略中,其主推的“英国工业2050”战略、北方经济区建设等项目中,中国元素已经成为了最关键的内容。

此在这种大背景下,习主席访英将会成为一次中英双方打造经贸旗舰的最好机会。此次跟随习近平主席访英的有一个150人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基本涵盖了来自金融、投资、基建、能源、汽车、航空、保险以及文化等各个方面。这意味着,中国对英国的投资将会涵盖金融、房地产、能源、汽车与科技等各个领域。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英两国将会就如何升级中英经贸进行更高层次的合作,有专家认为双方可能达成150余项订单,涉及医疗健康、飞机制造与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加强伦敦证券交易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并扩大其在华的潜在投资,将伦敦打造成为更高水平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及中国将在英国东部布拉德韦尔设计建设核电站一事。这将是中国在西方国家设计和运营的第一座核电站,它将减少英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为数百万英国家庭服务,而中国也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先进的民用核能技术的“国际化窗口”。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中英贸易投资与金融合作已进入了一个空前的“大合作”时代,无论是在高铁、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上续写“传奇”,还是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创意“新举”,都将对中英关系本身乃至中欧关系切实深远的影响,但时如果仅仅以此来理解习近平主席此次对英国的访问,仍然是不够全面的。自习近平主席主政以来,中国的外交已经逐渐超越了传统经济外交的范畴,正在向文化、经济、政治全面合作的魅力型外交升级。在此次的访问过程中,中国在以文化、艺术自傲的英国社会面前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开放的姿态。中国不仅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而且还在体育、文化等各个方面与英方展开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交流。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项目包括:在中英两国重要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而让中国民众有机会不用出国,就更多地看到英国博物馆的藏品,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英国戏剧;加大合作办学力度,在目前合作办学机构17个,合作办学项目240个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双边人才合作培养的规模,以培养更多的中国通与英国通。当然,备受关注的中国足球也是此次双边合作的一个重点,中国方面希望在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上能够更多地向英方取经,争取培养出未来中国的鲁尼。

中英合作的意义:老帝国的

智慧与新大国的情怀

从未来世界秩序变化的角度来看,中英走向“亲密”将引发国际格局的深远变化。一方面,它意味着英国将在中国与美国之间进行更灵活的平衡,让传统的英美特殊伙伴关系与中英的全面合作相适应,这其实意味着伦敦和华盛顿在外交政策的一个重大问题上的分道扬镳。而另一方面,它也意味着英国将成为中国盘活欧洲的一个重要支点。如著名学者王义桅所言,中国完全可以借助英国来促进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尤其是促进美国、德国以及法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从而盘活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中英的走近将对其他西方大国与中国的合作起到良性的“刺激与引领”作用。事实上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访华。

作为一个长期屹立在世界权力巅峰的国家,英国积累了丰富的治理全球的经验。相比于坚信“美利坚例外”的美国,英国对于世界的认识,更加成熟理智,更富有历史感。相比于迷恋强硬与遏制的美国,曾经经历过霸权交接的英国能够以一个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崛起的中国,也正因为此英国更加清晰地把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当作世界的机遇而非威胁。这也是近些年来,虽然国际上时有质疑中国发展的声音,但英国作为一个有独立外交传统的国家,始终敢于坚持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因。这种独立与睿智,让英国创造了许多的“第一”,比如亚洲以外第一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

坦率而言,现在的英国虽然只剩下昔日帝国的余晖,但是他却继承了无与伦比的全球治理的智慧与经验,而这一点恰恰是作为崛起大国的中国正在学习,而且必须学会的内容。就此而言,虽然中国以其经济奇迹而足以自傲于世界,但是却仍然有必要对英国保持应有的谦虚与尊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