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鹏展翅 勇立潮头

zhuantibaodao 2015-10-29 17:21:3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今年3月,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目前,广东正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地处粤港澳中心地区的深圳,正充分发挥地缘、商缘、人缘优势,以交通互联、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重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打造“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2015年10月18日至22日,由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报业集团主办、香港商报承办的“中外主流媒体看深圳‘一带一路’创新实践活动”在深圳举行。本刊记者和美国中华商报、欧洲商报、台湾数位新闻网、印尼国际日报、亚太日报、香港商报、凤凰网、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广东发布(腾讯网)、深圳新闻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海内外近30家主流媒体记者共同走访了深圳的盐田港、精茂城、中英街、罗湖文化馆、京基100、欢乐海岸、出入境深圳检验检疫局、海上世界、怡亚通供应链整合物流中心、宝能科技园、大浪时尚创意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领略特区鹏城改革开放的新风采,感受深圳“一带一路”创新实践的新变化。

接地气!罗湖文化馆品国家级话剧

18日晚,明月当空,群星璀璨。作为此次中外主流媒体采访深圳“一带一路”创新实践活动的首站,罗湖区文化馆零玖剧场内人气爆棚,已上演一百多场《军哥剧说》话剧正在火热上演,军哥和台上演员、台下观众的热切互动,柴妈的民歌串烧、林特特的诗朗诵……歌声、笑声、掌声high成一片。

据了解,零玖剧场(《军哥剧说》系列)自2012年3月启动以来,至今已演出近200场,观众超10万人次,场场爆满。该剧总导演邸叙然告诉记者,《军哥剧说》系列的创作灵感起始于成功课程,由一场关于团队的成功演说而起,因此首部剧便是剧说成功。邸叙然称,本来最初名为《戏说成功》,被母亲改成为《剧说成功》,没想到一炮走红。现在,演出门票也从最初的电话订票改为Q群抢票,半小时内就被抢光。继《剧说成功》之后,又相继创作出了《剧说沟通》、《剧说温暖》、小剧场话剧《净化论》,每台都有各自独特的风格。零玖剧场现在已成了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军哥剧说成了深圳人必看的剧目,以军哥为首的演员们成为了深圳本土明星。

而最让剧团兴奋的是,今年5月,文化部、财政部在北京召开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评审会上,《军哥剧说》系列,经过层层申报、评审,高票入选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这也是深圳首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欢乐海岸 深圳城市旅游新名片

19日和20日,中外主流媒体的记者们分别来到深圳京基100、较场尾、海上世界、欢乐海岸采访,感受深圳创新型城市滨海体验空间和都市休闲目的地。坐落于深圳湾畔的欢乐海岸姹紫嫣红,在秋日的映照下格外明媚。采访团一行走访了欢乐海岸的狂欢广场、曲水湾美食酒吧街、椰林沙滩。只见面积逾6000平方米狂欢广场视野一片开阔,波浪形喷泉贯穿东西,全开放式的景观设计别具一格。据了解,狂欢广场因其宽阔的空间和时尚的品味现在不仅是新品发布、户外(极限)运动、街头文化节、高端车展等各类商业活动的重要举办地,同时也是深圳文化、商业展示的大T台。

据欢乐海岸品牌负责人汪禹杉介绍,欢乐海岸是华侨城集团凝聚多年在文化、旅游、生态、地产开发、建设、运营和创新的成功经验,融汇了主题商业、时尚娱乐、生态旅游、商务度假等多元业态。汪禹杉表示,欢乐海岸不仅将文化融入高端商业,还将生态融入都市生活。这里不仅打造了都市时尚消费新聚点,更成为深圳全新的娱乐湾、潮流港、不夜城。

精茂城:深圳最大进口商品

直销中心

10月20日清晨,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分别来到盐田区的中英街、码隆科技以及深圳经营面积最大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精茂城进行采访。只见坐落于沙头角海景路上的精茂城在晨曦中一片蔚为壮观。作为深圳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红线内、围网外,前店后仓”保税展示交易的商业城,精茂城主要采取“线上交易+线下交易”O2O的方式,为市民提供包括水产、水果、日用百货、奢侈品等上万种进口商品,售价一般比普通超市里同类商品价低20%左右,部分畅销品甚至便宜50%以上。“这种直购直销的新模式,惠民利民,广受欢迎,销售速度很快。随着供货商增多,场内上柜的直销商品可望达到2万余种。”精茂城常务副总经理周雪根乐呵呵告诉记者。

据周雪根介绍,精茂项目是沙头角保税区转型升级的战略突破点,既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要求,也是深圳发展“湾区经济”和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抓手。“精茂项目依托全球最大的单体集装箱港口——盐田港,打造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渠道流‘五流合一’的国际商品展示平台和贸易平台,无疑是东部湾区发展综合临港湾区经济的理想切入点及重要载体。”

盐田港借“一带一路”战略

“扬帆出海”

20日上午,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马不停蹄,来到闻名遐迩的盐田港进行采访。作为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和目前中国大陆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个集装箱码头,盐田港将借“一带一路”战略“扬帆出海”。盐田港董事会秘书彭洪波向记者们透露,盐田港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年内将会有实质性进展,这也将开启盐田港“走出去”的新篇章。彭洪波说,盐田港优势不仅在于它有天然资源得天独厚的深圳东部港区,其所辖的大铲湾港区正处于西部港区,正好能分享前海蛇口自贸区快速增长的红利,同时也能助力盐田港更好服务“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盐田港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倡导后,就在为“走出去”战略作准备。集团先后举办了供应链金融创新、法律风险防控以及“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等培训,为全面推进海外投资奠定基础。盐田港党群工作部总经理陶续良告诉记者,盐田港日前与印尼国际港口集团已签约成为友好港。由于深圳与印尼的对口合作关系,同时印尼也提出在四年内扩建港口群的构想,因此,盐田港将与印尼的合作放在首位,此前已就在印尼建设产业园签署了意向性的合作框架协议,若进展顺利,年内可以开工,这将是盐田港集团在海外开拓的首个项目。

深圳检验检疫局持续创新实现“多个率先”

20日下午,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来到出入境深圳检验检疫局参观采访。在深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团依次参观了该局技术最先进的实验室,一探动植物、水生物检验检疫工作全过程,并详细了解了该局在支持"一带一路"、供港食品等多方面状况。据深圳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曲海峰介绍,经该局检验检疫的供港食品农产品多年来从未发生安全卫生质量事故,供港蔬菜已连续20年没有发生过“毒菜”事件,供港鲜奶30多年没有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供港活畜禽多年未发生禽流感等疫情,确保了香港同胞吃上“放心菜”和“放心肉”。

此外,深圳检验检疫局持续创新发展,实现了“多个率先”。率先成立专门机构入驻前海,配合质检总局在各部委中率先出台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先行先试意见。2015年初,率先成立支持自贸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可复制可推广措施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首批15项创新制度;率先将蛇口前海检验检疫业务进行优化整合,推动区港一体化运作,实现“通报、通检、通放';率先在系统制定《深圳地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建设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系统,率先完成与深圳市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的对接,率先倡议成立国内首个跨境电商检验认证联盟,并于9月28日在前海挂牌。

高端人才汇聚龙华新区助推

深圳创新发展

21日上午,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走进龙华新区,参观采访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全球传播中国陶瓷文化的国瓷永丰源、发展迅猛的宝能科技园和多姿多彩的大浪服装基地等地。据记者了解,龙华新区“龙舞华章计划”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43个留学生团队入驻,引进“诺贝尔奖”专家1名,外籍院士2名,国家“千人计划”9名,广东省、深圳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76名,为新区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保障。此外,龙华新区还集聚了一大批时尚设计类高端人才。这其中就包括“金顶奖”获得者罗峥和“中国十佳设计师”奖获得者赵卉洲,两人还被荣邀参与为2014年APCE亚太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首脑及夫人设计礼服。

对于人才的培养,艺之卉首席设计师兼品牌创始人赵卉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告诉记者,艺之卉时尚集团早在2005年就创立了艺之卉大学,为时尚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提供人力资源的高级培训。艺之卉大学还将引进香港服装设计学院、法国时装工会、意大利LFM集团等众多国际著名时尚机构,培养国际化高级设计人才。

在大浪服装基地,深圳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雄认为,正是人才的创新,才促进了品牌质量的上升。陈国雄介绍称,梵思诺一开始聘请意大利设计师做顾问,后来又聘请了台港韩等地设计人才。在引进国际人才的同时,梵思诺也不断培养自己的本土人才,使得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怡亚通打造全球供应链商业

生态圈

21日下午,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走进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媒体座谈会上,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透露,怡亚通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星链微店”,全力打造社区熟人经济。这是第三代互联网新模式,以APP形式呈现。顺应“大众创业”。届时将携手500万国内终端门店,终端门店卖的不仅是商品,还有传媒、O2O金融、社交、增值服务。社区店甚至可以在半小时就近送货上门。目前星链微店正在试营当中。

据了解,怡亚通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深圳,是中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股票代码:002183),旗下现有280余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两万余人,正在为100余家世界500强及1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周国辉介绍,怡亚通打造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优化供应链的运作,促成多方群体间有效互动形成强大竞争力,从而创造一种动态平衡、让生态圈内不同类型的企和组织共赢,最终形成一个承载无限可能的亿万生态圈。跨界融合,平台共享,共荣共生是怡亚通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的本质特征。

龙岗为深圳“一带一路”孵化创新基因

10月22日,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走进龙岗,分别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龙岗阳光天健城、天安数码城,以及龙岗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和紫薇社区,深入了解龙岗区的创新实践和发展。

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该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接受了记者们的集体采访,他表示,为了给来自边远山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创造到港中大(深圳)读书的机会,港中大(深圳)各类入学奖助学金的发放向西部、东北以及中部欠发达地区倾斜,以此推动平等教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矢志创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

在龙岗天安数码城,记者们了解到,当前龙岗天安数码城正在通过构建“硅谷直通车”、“龙岗创业大道”和“智慧园区”三大核心平台,依托龙岗国际大学城等智力资源,聚合众多创新要素,借力丰富多彩的“头脑风暴”、智慧分享、创业沙龙、智造大赛等活动,构建硅谷式创新生态圈。

在龙岗阳光天健城、愉园社区和紫薇社区,记者们看到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和居民幸福舒心的社区生活,大家无不啧啧称赞。据龙岗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雄介绍,龙岗社区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深圳社会建设织网工程的举措,通过搭建平台,引入社工、义工及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中心集合社会资源,服务民众。紫薇社区创新社区“双工一社”服务模式,以爱心慰民情;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居民议事厅”已成为民众议事的重要平台......

通过深入采访深圳“一带一路”的创新实践,本刊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创新,创新,再创新!实干,实干,再实干!”是深圳之行留给中外主流媒体记者们的最难忘的精神洗礼!最响亮的关键词和重音符!唯有站在创新实干的最前沿和制高点,深圳——这座美丽的改革先锋城市才会永立潮头,蓬勃发展,与时代同步,与梦想同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