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邵宇:中国人口红利三方面可以发掘

tupianzhongguo 2015-10-29 17:14:25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考虑在十三五规划中将人口增长提到优先位置,比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更加靠前,规划制定者可能首次强调“人口政策”重于国内生产总值。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广义的人口红利包括数量人口红利、结构人口红利和质量人口红利,十三五期间都有重大红利空间可供发掘。

数量人口红利:中国应当尽快全面放开二胎,这是对先前过于紧锁人口政策的最后补偿窗口。同时,十三五期间,中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可能性也日益上升。

结构人口红利:2014年中国农村人口比重45.23%,农民工数量大约2.7亿,按照73%的比例来估算劳动力人口,农村能够转移的剩余劳动力理论上限大约2.5亿。

质量人口红利: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用资本、技术、知识、创新武装中国劳动力才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

邵宇表示,只要政策得当,中国劳动力质量将继续提高,“人才红利”将逐步取代“人口红利”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