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建堂:转变职能“放、管、服”三管齐下

tupianzhongguo 2015-10-29 17:14:07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政府转变职能的“当头炮”,在今年5月国务院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于下一步的“放、管、服”做出了重大部署。如何推进“放、管、服”三管齐下,转变政府职能呢?近日,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撰文进行分析。

马建堂指出,所谓放,简政放权包括“放开”和“下放”两层含义。“放开”就是取消,凡是市场和社会能做而且能做好的,坚决放给市场、企业、社会,由企业和个人自主决策,依法自主行为;“下放”就是下级政府能管而且能管好的,上级政府要坚决放给下级政府,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三个一律的刚性要求。

所谓管,一要转变政府监管理念。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良好的公平环境。二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三要完善政府监管体系。

所谓服,即优化公共服务,更好履行政府职责。一要提供优质公共产品。二要优化公共服务环节。三要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四要搭建服务平台。

马建堂强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政府现代化过程中的一次伟大变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