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德顺:避免“近视症”和“散光症”

tupianzhongguo 2015-10-29 17:13:50 总第293期 放大 缩小

中华文化凭什么应该和能够自信?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日前撰文指出,要正确认识我们的文化,就要避免“近视症”和“散光症”。

李德顺指出,中华文化的主体,是经过几千年凝聚起来的整个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载体和成果,是中华民族历来“所想、所说、所做”的全部。所以,不要把中华文化只当作是自己喜欢或记恨的那些中国人的文化。否则,看待中国文化就会犯上“近视症”、“散光症”或“偏视症”。

他同时表示,也不应把文化与历史相割裂,只讲它的某些现象和形式。例如,决不应把文化仅仅看作是嘴皮上的功夫,看作是文字游戏、概念堆积,看作是可以各取所好、探幽索隐、卖弄学问的一套话语,从而脱离了文化的深层意蕴和真实意义。

李德顺认为,要正确认识中华文化,应该超越就典籍说典籍,把我们中华民族在每一方面历来“所想的、说的和做的”加以一体化的思考,并弄清个中的缘由和来龙去脉,才能知道其中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假的,也才能判断究竟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